高端簽約與EUA時間遭質疑 薛瑞元:時間有先後、未挑時間

薛瑞元表示,高端疫苗申請EUA的時間,和簽約的時間,都是按照程序走。(記者/黃心瑩攝)

高端COVID-19疫苗合約16日公開,但簽約時間與緊急使用授權(EUA)通過時間再遭質疑。衛福部長薛瑞元17日表示,高端疫苗EUA申請和簽約都是按程序走,當時所有事情都很緊湊,「不然要哪一天?要拜拜、看良辰吉日嗎?」

高端公司16日舉行董事會,同意授權公布合約內容,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下午公開多達58頁的文件。公開疫苗合約後,高端仍遭質疑和政府合作,讓疫苗在8天內連闖2關,拿到EUA,且通過當天就立刻改合約,追加保密條款。

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徐巧芯在臉書指出,簽約時高端疫苗尚未取得製造許可,也未經公開審查,批評政府讓高端「大賺國庫40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在臉書發文,2021年7月19日通過EUA當天就立刻改合約,重新訂了更嚴格的保密合約,仔細看真是太詭異。

對於時間點問爭議,薛瑞元出席醫藥記者聯誼會活動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高端疫苗申請EUA的時間,和簽約的時間,都是按照程序走,「不然要哪一天?要拜拜、看良辰吉日嗎?」

薛瑞元說,當時所有事情都很緊湊的進行,EUA要申請、開會、是否通過,本來就有其程序。疾管署跟高端討論合約,原本是採用公共工程委員會標準合約,但標準合約中保密條款較簡單,因此高端公司跟疾病管制署參照國外合約保密條款內容,另訂保密協定,算是合理的,且時間有先後,並沒有說甚麼時間才是標準的。

外界質疑為什麼不早點公布合約,薛瑞元指出,是因為有保密協定,除非高端那邊願意提早解密,政府才可能公布,高端公司也要開董事會來做決定,「時間就這樣子,並不是可操之在我」,是由高端那邊決定。

▲各國採購COVID-19疫苗合約簽署與EUA核准時間一覽表 。(疾管署提供)

高端遭疑大賺國庫40億 薛:售價比莫德納、BNT低

至於遭質疑「讓高端大賺國庫40億」。薛瑞元反問:「買東西不用付錢嗎?」新台幣40億元是支付疫苗費用,合約裡面單價多少、要怎麼樣算,合約內都寫得清清楚楚,國家跟公司買了疫苗,事實上也有消費,「不能說人家有收錢就說是大賺」。且高端售價比莫德納、BNT疫苗來得低。

對於先簽約,薛瑞元再次說明,當時所有COVID-19疫苗包括莫德納、BNT、AZ,都是採用預採購,且採購時間點都僅通過第二期臨床試驗,第三期臨床試驗都還在做。用預採購是因高端要製造疫苗,若沒有預採購無法先行備料,備料也是成本,當時針筒、疫苗原料等在市場上都非常競爭、在搶貨的,若沒有預採購,恐怕無法供應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