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下隆乳退流行 義乳於筋膜下更自然無感

2021年美國乳癌學會宣佈肌肉上乳房重建是現今的趨勢。2023年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也宣佈肌肉下隆乳褪流行,肌肉上隆乳將引領風潮

女人希望乳房飽滿堅挺、乳溝深遂、跑步會動、躺下來會攤平。這些目標看起來簡單,隆乳卻是一篇不斷演化的歷史。

1952年開始的隆乳是在乳腺下方製造空間放入義乳。術後莢膜攣縮變硬的機率大約40%。那個時代的女人,隆乳重點是不要男人懷疑作假,尤其不要男人摸出破綻。1990年代,隆乳的位置從胸大肌前面轉為胸大肌後面,理由是變硬的機率降低,被識破機會減少。

胸大肌是胸部表淺的大肌肉,功能為肩膀靠攏、內轉等等。胸大肌後面是肋骨,肌肉很緊。隆乳術後病人形容像被卡車碾過,也有病人麻醉醒來感到生不如死,要求立刻移除義乳。

肌肉下隆乳男人比較無法察覺。巴西的女性整形外科醫師露絲格雷夫在2000年代提出數篇文章主張女性的乳房從未長在肌肉下;隆乳應該回到肌肉上,但是專家們(大多是男性)堅持肌肉下隆乳質感較好。

關於隆乳男人怎麼想呢?許多男人自稱隔著衣服就能看出真假。有人閱乳無數,一摸就知。基本上男人分為三種,贊成隆乳的主張女人乳房大就好,真的或假的沒關係,假奶比小奶好。反對隆乳的認為假奶噁心、不自然。奇怪的是他們喜歡不靠隆乳無法擁有的波霸身材。第三種是理智型,主張長在喜歡的女人身上就是最美的乳房。這類男性,女伴如果想隆乳會全力支持,因為他喜歡有自信的女人。

社會越來越進步,女人已能獨立自主,現代女人隆乳想要有自信,喜歡對身體傷害最少,疼痛度最低,最健康的隆乳。質感方面希望自然舒服,並不在乎能否摸到義乳。醫師以為女人隆乳是為了討男人歡喜。美國庫克團隊的調查,一般人的離婚率是18.1%,隆乳女人離婚率高達28.8%,隆乳無法挽救婚姻。加上近年來女人熱衷健身,肌肉下隆乳又重新被檢視。

美國克勞迪亞醫師以核磁共震證實肌肉下隆乳胸大肌體積平均減少33%,而且義乳莢膜影嚮肋骨擴張,肺活量下降,可能背痛及慢性咳嗽。專家們承認切割肌肉或是在肌肉下塞入義乳會造成傷害。何況乳房的位置與肌肉位置不同,肌肉下義乳自由活動,可能降到低點;或與真奶分成二層;或往上形成瀑布奶;或偏向二旁,乳溝變成乳河。然而最令人困擾的是動態變形(發生率48%),某些動作例如:切菜、雙手緊握,胸大肌收縮時義乳跳動,乳房變形疼痛。

2021年美國乳癌學會宣佈肌肉上乳房重建是現今的趨勢。2023年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也宣佈肌肉下隆乳褪流行,肌肉上隆乳將引領風潮。專家們檢討為何當年會想到將義乳放在肌肉下,關鍵是1990年流行鹽水袋,容易有波紋,見得到外殼,且可能觸摸到義乳。近年來鹽水袋被淘汰,粗糙面義乳被下市,最新的光滑面果凍矽膠義乳外殼能防滲,內層充填飽滿,能夠對抗莢膜攣縮,並避免波紋。沒有理由拿肌肉來增加厚度,掩飾義乳瑕疪。

加拿大的法蘭克李斯特教授2017年發表論文,主張肌肉下與肌肉上隆乳變硬率相當(約為1.61%)。肌肉上(筋膜下)隆乳符合解剖、疼痛度低、乳房會晃、躺下會攤平、可以擠乳溝、不影響運動。唯一缺點是男人比較可能摸到義乳。但是對於新時代女性,這已經不是問題了。
(作者:林靜芸 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