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乳癌切除乳房身心衝擊大 自體組織重建手術搭「2武器」獲新生

現今醫療的進步,不僅可以進行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同時也能進行自體乳房重建手術,能讓病人重獲新生,不但能恢復健康,更能夠保持完整的乳房樣貌。

根據國民健康署2023年的統計資料,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88至194人。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乳癌標準治療 以乳房切除為主

奇美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暨整形外科主任陳俊嘉指出,目前乳癌的標準治療方式仍是以乳房切除為主,而罹癌的壓力與心理的創痛,往往令人措手不急,加上面對殘缺的身體,更是難以招架。然而,現今醫療的進步,不僅可以進行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同時也能進行自體乳房重建手術,能讓病人重獲新生,不但能恢復健康,更能夠保持完整的乳房樣貌。

自體組織重建手術 不易排斥、感染

陳俊嘉指出,乳房切除後的重建上,以立即性的重建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乳房切除後的重建主要可分為自體組織重建(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腹直肌橫行皮瓣重建、闊背肌皮瓣重建)及義乳重建兩種手術方式。

以自體組織重建來說,乳房的形狀與自然乳房相似,但手術過程複雜、時間花費較長,需要仰賴醫師的技術與經驗。但這種方式相對於乳房植入物重建手術利用矽膠、膠原蛋白等植入物更為安全,也不易產生排斥、過敏、感染、異物反應(發炎、變硬)等副作用。

乳房重建方式

DIEP flap技術 減少術後疼痛、早恢復

陳俊嘉表示,奇美醫院近期在深下腹壁動脈穿通皮瓣手術(DIEP flap)重建自然的乳房時,使用ICG術中皮瓣血流探查及術後植入式都卜勒血流偵測,增加了手術的安全性,以及術後照護上的舒適性。術後病人對重建後的對稱性、自然及柔軟度均感到非常滿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