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熬夜追劇、打牌眼睛又紅又乾 「乾眼症」找上門!該如何治療改善?

民眾在過年期間追劇、打牌,若出現乾眼症症狀,別忘了應趕緊適度休息。

過年期間有些人相當熱衷於打麻將,甚至打了一整個晚上,有些人則沉迷於韓劇中,盯著螢幕熬夜追劇,小心因此「乾眼症」眼睛又紅又乾、一直流眼淚,甚至疼痛不適。

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楚軒提醒,民眾在過年期間追劇、打牌,若出現乾眼症症狀,別忘了應趕緊適度休息,並補充人工淚液,如果症狀未能緩解應盡早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治療。

眼淚分泌組織包含3結構 依致病機轉乾眼分2大類

「乾眼症」不只是缺水造成的,黃楚軒醫師表示,乾眼症是眼淚分泌不足造成的疾病,而分泌眼淚的結構包含油層、水層、黏液層,只要其中一層功能受損,就會造成眼睛乾澀、疼痛不適等症狀,若長期未治療可能會引起慢性發炎、角膜破損等,甚至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減損。

依致病機轉,乾眼症可以分為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的「缺水型」,以及淚液蒸發過快的「缺油型」乾眼症。黃楚軒醫師說明,前者主要是因為基礎分泌量下降導致水份不足所致,後者則是因為瞼板腺功能障礙影響油脂層分泌,使眼淚蒸發過快無法保留在眼表所致。

乾眼有「這些」治療方法 同時也要注意環境調整

而不同的乾眼問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黃楚軒醫師提到,缺水型乾眼症主要的治療方式就是人工淚液,使用高保水性的藥水及藥膏,增加水份留置於眼表的時間,若是嚴重缺水可以進一步以淚管栓塞的方式增加淚液留置,患者可以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至於缺油型乾眼症,則是以改善瞼板腺的分泌、減少眼瞼發炎為目標,黃楚軒醫師表示,每日規律按摩熱敷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透過熱敷軟化油脂並藉由按摩促進暢通,藥物則會使用魚油、維他命等,幫助改善乾眼症發炎程度。

不過,黃楚軒醫師指出,其實有很多病人都是缺油又缺水,需要雙管其下的治療,同時也要注意環境調整,透過降低室內溫度、戴擋風眼鏡或保濕眼鏡等,增加濕度、減少淚水蒸發。

黃楚軒醫師提醒,雖然過去乾眼症病人多是年紀較長者,但近年來3C產品越來越普遍,年輕人也開始出現眼睛「過勞」的現象,整體年齡層下降,因此民眾若有乾澀發癢、紅眼、流淚、視力模糊、眼瞼發炎等乾眼症的症狀,都應趕緊休息,觀察症狀,盡早就醫接受檢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