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腫大卡卡? 美女醫示警:當心是乳癌轉移!

一旦淋巴結腫大有逐漸變大或長達數週都沒有消退,無論是否有出現伴隨症狀,都得提高警覺可能是癌症所引發的腋下淋巴結腫大。

58歲的鄭太太有一天在日常活動時突然感覺左腋下有一種「腫腫又卡卡」的感覺,但又沒有明顯不適感,心想應該隔幾天就會消腫了,也就不以為意。時隔約2個月,她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安排例行性健康檢查,竟發現是乳癌第二期,且有腋下淋巴結轉移!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提醒,一旦淋巴結變大或數週沒消退,就得提高警覺可能是癌症所引發的腋下淋巴結腫大。

鄭太太經乳房超音波及乳房動態磁振造影檢查(MRI),可清楚發現在左側乳房一處約3.8公分浸潤腫塊,並且在同側腋窩發現有一顆約2公分的腫塊。影像科醫師立即告知鄭太太,高度懷疑該病灶為乳癌,且有腋下淋巴結轉移現象,並為她協助轉介至乳房外科醫師做進一步切片檢查,後續確認罹患乳癌第二期。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淋巴結變大、沒消退 當心恐是癌症

沈彥君指出,淋巴結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而淋巴結腫大常見原因大多為感染(如細菌、病毒、結核菌、真菌或寄生蟲感染等)或是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結締組織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引起。不過,一旦淋巴結腫大有逐漸變大或長達數週都沒有消退,無論是否有出現伴隨症狀,如疼痛、發燒、體重減輕等,這時就得提高警覺可能是癌症所引發的腋下淋巴結腫大。

  • 淋巴結腫大、逐漸變大
  • 淋巴結長達數週都沒有消退

她以「女性頭號殺手」乳癌為例,伴隨的表現不僅是大眾熟知的可觸摸的明顯硬塊感,還有乳頭凹陷、乳頭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乳房外型改變、乳房局部凹陷或凸出、乳房皮膚有橘皮變化,紅腫或潰爛,還得當心腋下淋巴結出現腫大。

沈彥君提醒,根據最新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並且發生率持續上升,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5000名個案。面對乳癌這個頭號殺手,女性應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檢查,或視情況安排乳房磁振造影檢查,把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