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醫院設立「兒童早療中心」 及早協助孩童評估就醫

兒童發展評估除了評估孩子目前的能力是否落後於同齡孩童,也能分析能力落後原因是否因教養方式或因某疾病所影響,解決家長心中的疑問,朝正確的方向帶領孩童成長。

2022年全國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的通報數超過3萬名,為了協助家長發現兒童發展遲緩狀況,以利把握機會,盡早進入早期療育,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於今年起設立兒童早療評估暨復健中心,以優質的專業能力,讓家長能夠掌握孩子發展情形,後續的療育安排則有機會強化孩子與同齡族群相同的日常生活能力。

早期療育介入 減輕發展遲緩現象

依據衛生福利部資料指出,引起發展遲緩兒童的原因很多,大多數成因仍是不明的,其中包括環境因素、社會文化因素、心理因素及腦神經、肌肉系統疾病等。若能透過早期療育的介入,可能使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減輕,甚至一部分的孩子可以經過早期療育而趕上,減少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兒童早療評估暨復健中心 提供個別評估、療育建議

南投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王瓊敏表示,兒童發展評估除了評估孩子目前的能力是否落後於同齡孩童,也能分析能力落後原因是否因教養方式或因某疾病所影響,解決家長心中的疑問,朝正確的方向帶領孩童成長。

0-6歲是孩子發展重要階段,洪弘昌院長為了提升兒童發展健康識能,為6歲以下孩童成立了「兒童早療評估暨復健中心」。該院整合了小兒科、小兒神經科、兒童身心科、復健科等專業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評估人員,提供粗大精細動作、認知、語言、心理、家庭功能等各方面發展評估,確切地了解孩子的發展現況,安排個別化評估服務及提供後續療育建議,透過單一服務窗口、跨專業醫療團隊,建立完整專業的兒童發展評估系統服務,以利提供家長全方位的掌握兒童發展情形。

孩童發展較慢或有社交問題 可就醫接受聯合評估

王瓊敏表示,只要孩子與同齡孩童能力較慢或有社交上的問題,例如粗大動作(還不會跳或走路方式不正常)、精細動作(不會握筆),還不會說話或說話發音不正確,其他如情緒、行為失控等,擔心有自閉症或是過動傾向,皆可接受聯合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