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淹水了!」 什麼原因會造成腎水腫?醫師曝有2大病因

腎水腫的原因可簡單分為尿路阻塞、排尿障礙等2大類。

60歲陳先生平時身體一向沒什麼毛病,但經過健康檢查後發現腎出了問題,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提到,當陳先生拿著健檢報告走進門診後,就說他的腎臟「淹水了」,仔細一看報告內容原來是有「腎水腫」的情形。

王世鋒醫師表示,腎水腫的原因可簡單分為2大類,而陳先生主要是因為罹患了腎盂泌尿上皮癌,腫瘤阻塞導致腎水腫,在接受腹腔鏡手術將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切除乾淨後,目前持續在門診追蹤腎功能及腫瘤情況。

腎水腫=腎盂擴大 常見「尿路阻塞」是病因之一

腎水腫(Hydronephrosis)正確來說其實是「腎盂擴大」,王世鋒醫師說明,腎臟製造的尿液會由集尿系統收集至腎盂,之後再經過輸尿管傳到膀胱排出體外,因此當尿液排除不順暢時,尿液會堆積在腎盂,使腎盂擴大如同灌水球般撐開,在影像學檢查中就會發現這樣的情形並稱為「腎水腫」。

腎水腫的原因可以分為2大類,王世鋒醫師表示,第1類是最常見的「尿路阻塞」,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尿道等,任何一個地方阻塞都有可能造成上游的腎盂擴大,因此整個泌尿系統都需要做詳細的檢查,以找出阻塞的原因及位置。

而導致阻塞的原因非常多,王世鋒醫師提到,如果是小小孩就一定要考慮先天性疾病,而成人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泌尿道結石,不但尿液無法排出,還有可能伴隨劇烈疼痛、血尿、細菌感染、發燒、腎功能受損等。

另外,令人聞之色變的腫瘤也會阻塞泌尿道,王世鋒醫師表示,只要是不明原因的腎水腫,一定要把腫瘤列入考慮因素之一,其中最常造成腎水腫的腫瘤就是泌尿上皮癌,它可能會經由尿液流動散佈在各處,而且復發率極高,根除性治療須將腎、輸尿管、膀胱袖口完整切除,並定期追蹤膀胱鏡排除復發可能。

還有「排尿障礙」也是阻塞的常見原因,王世鋒醫師指出,像是攝護腺肥大、脊椎損傷、神經性膀胱等,會導致排尿困難,使尿液滯留甚至回堵腎臟造成雙側腎水腫,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腎衰竭、洗腎。

腎水腫第2類病因 抗逆流機制異常「尿液逆流」

除了尿路阻塞外,「尿液逆流」是造成腎水腫的第2類原因,王世鋒醫師表示,這問題通常是發生在膀胱與輸尿管的交接處,一般膀胱輸尿管交接處有「抗逆流機制」,即使倒立也尿液也不會回流到腎臟,但若此交接處結構異常,當膀胱壓力增加(如:排尿時),尿液無法完全排出體外還逆流到腎臟,就會導致腎水腫。

膀胱輸尿管交接處結構異常通常是先天性疾病,王世鋒醫師提到,如果嬰幼兒有反覆泌尿道感染、發燒等情形,很有可能就是逆流所致,不過大部分輕微逆流只要感染控制,將來長大後有機會自行痊癒,但若是嚴重逆流,或者腎功能已受損,就要考慮手術積極治療。

腎水腫的原因其實非常的多,千萬別以為沒有不舒服就輕忽,嚴重可是會影響腎臟功能,王世鋒醫師建議,民眾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醫師做詳細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