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腫表示腎臟出問題了嗎?3種方式查出腎功能衰退原因

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常會因為腎絲球過濾速率下降或血清蛋白降低引起滲透壓不夠,而造成水腫。

若是自覺腎臟出問題,應該要掛哪一科看診呢?建議應到大醫院掛腎臟內科,讓專科醫師檢查腎功能,至於到了醫院會安排做哪些檢查?流程和步驟大致如下: 

1.尿液檢查

腎臟是產生尿液的器官,所以透過尿液檢查,可以找出許多腎臟病的線索,從尿液中可以驗出4種指標,分別是蛋白質、糖分、紅血球及白血球。 

  • 蛋白質:正常人的尿液中,每天約會排出100~150mg/dl的蛋白,如果超過這個標準,檢查報告中會在尿蛋白欄位中出現(+)記號,代表腎臟已經有問題了,應該到腎臟科門診追蹤。

◎糖分:如果尿糖出現陽性的反應,代表腎小管再吸收的功能出現異常,無法吸收尿糖,或是可能罹患糖尿病。

  • 紅血球:若尿液中檢測出紅血球,代表有血尿,可能是腎臟的問題,也可能是尿道感染、結石或者是發炎。 

◎白血球:若尿中出現白血球,有可能是尿道感染,若是又合併發燒、劇烈腰痛,可懷疑是急性腎臟發炎。 

2.抽血檢查

除了尿液之外,抽血檢查也是另一個評估腎功能的指標之一,以下教你如何從血

液報告中看出腎臟問題。

◎血清尿素氮(BUN):BUN是蛋白質代謝而成的產物,健康狀況下會經由腎臟過濾並由尿液排出,正常值為5~20mg/dl,如果血清中的BUN數值越高,則代表腎臟過濾功能越低。

◎血清肌酐酸(Cr):Cr是肌肉活動代謝的產物,男性正常值為0.8~1.4 mg/dl、女性為0.6~1.2 mg/dl,如果血液中的肌酐酸濃度過高,則代表著腎功能越低。得到血清肌酐酸及尿素氮的值之後,則可以進一步推算腎絲球過濾率(GFR),正常人的腎絲球過濾率為100~120ml/min/1.73㎡,算出的數字越低,就代表腎臟的過濾功能越低,民眾可以依照這個公式自己DIY試算:

GFR=(140—年齡)X 體重(公斤)/72 X 肌酐酸(mg/dl,抽血可知),如果是女性,就將結果再乘以0.85。這是得知腎功能最簡單,也是最方便的方法,從GFR的結果中,可以判讀是屬於慢性腎衰竭的第幾個階段。

3.超音波及腎臟切片

若是血液報告發現異常,醫師通常會進一步安排腎臟放射線、超音波或是腎臟切片檢查。透過放射線檢查,可以大略看出腎臟或是尿路的通暢性,也可以偵測到是否有阻塞、腫瘤,結石等問題。腎臟超音波則對病患的腎水腫、慢性腎炎、腫瘤或水泡有很好的診斷;腎臟切片則是許多慢性腎臟病早期診斷的重要方法,經由切片組織的病理檢驗,可明確得知腎臟損傷的程度。

腳腫表示腎臟生病了嗎?

發生腳腫的現象並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可能是由於腳部長時間缺乏運動、站立過久、體液增加或吃太多的鹽分所致,也可能是肝臟、心臟、肺臟問題所造成。

但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常會因為腎絲球過濾速率下降或血清蛋白降低引起滲透壓不夠,而造成水腫。雖然腎病引起的水腫是全身性的,但最明顯的臨床症狀就是腳腫,用手指按壓水腫部位,會發現凹陷處恢復得很慢, 同時會伴隨少尿及體重增加的症狀。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