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女胸腔七公分「畸胎瘤」痛到難躺平 竟從出生就存在?!

畸胎瘤最適切的切除方式是在不弄破的情況下完整切除,以免腫瘤組織或細胞掉落體內未清除乾淨,造成感染或復發。

28歲的張小姐前陣子因為左手痛,陸續到診所看中醫與復健科,但是三個月過去都沒有顯著改善,狀況還越來越嚴重,連舉手都有困難。疼痛部位蔓延到肩背,一日更痛到無法離開床上、全身發冷,到醫學中心檢查發現她的胸腔有一顆相當巨大的腫瘤。張小姐因畏懼手術,在處理急性症狀後先行返家,但數天後再次因胸痛、背痛、咳嗽到無法平躺到醫院就醫。

畸胎瘤造成肺積水 咳嗽、手痛困擾已久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表示,經過檢查發現,位於前縱膈腔的腫瘤有7公分大,已經壓迫神經,經與病患溝通,決定以開胸手術將腫瘤取出,經過化驗,確定是有頭髮、牙齒、肌肉、氣管黏膜和腦組織的成熟畸胎瘤。而張小姐因腫瘤造成的肺積水、咳嗽、手痛都在術後逐漸康復,並透過持續的肺部復健找回健康。

避免大出血風險 「正中胸骨切開術」切除腫瘤

洪嘉聰醫師說明,畸胎瘤是出生就存在的於人體的腫瘤,但是否有症狀會因腫瘤大小而異,以張小姐為例,她的畸胎瘤在胸腔逐漸增大,壓迫肺臟且侵犯肋膜造成疼痛,走路需要依賴氧氣,嚴重影響生活。而且這個畸胎瘤的位置臨近主動脈、肺動脈及無名靜脈,若以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有大出血風險,因此醫療團隊選擇正中胸骨切開術,將胸骨鋸開後,將腫瘤與周邊的血管、組織的沾黏撥離,最後將腫瘤完整取下。

洪嘉聰醫師提到,畸胎瘤最適切的切除方式是在不弄破的情況下完整切除,以免腫瘤組織或細胞掉落體內未清除乾淨,造成感染或復發。

畸胎瘤大多良性 儘速治療避免惡化

洪嘉聰醫師提醒,雖然畸胎瘤大部分是良性的,但無特殊藥物可供治療,一般建議民眾一旦經檢查發現就要儘早接受手術治療,並完整切除病灶。要是有身體不適的症狀還是要儘早就醫,以免病症惡化更為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