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專輯|注意廚房清潔!小心3大病菌潛藏 8步驟大掃除水槽、爐灶都不可漏

廚房檯面、水槽常會處理菜、肉、內臟等食材,或是櫥櫃、冰箱常會放柴米油鹽醬醋茶等,還有微波爐、烤箱等常用的廚房家電,都有可能會有病菌的蹤影。

除了廁所以外,廚房的清潔也很重要。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提到,廚房是每天做料理的地方,其實很容易藏污納垢、食物殘渣等,如果沒有整理乾淨,容易受到環境微生物汙染,其中有3種微生物相當常見,若一不小心接觸到食物,民眾吃下肚後就可能會有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等感染風險。

廚房常見3微生物孳生 可能引發食物中毒、腸胃炎

廚房若沒有保持清潔,很有可能會孳生病菌,隨著飲食、飲水影響健康。顏宗海主任指出,醫學上,家中常見的環境微生物包含:

  • 金黃色葡萄球菌
  • 大腸桿菌
  • 鏈球菌

像廚房檯面、水槽常會處理菜、肉、內臟等食材,或是櫥櫃、冰箱常會放柴米油鹽醬醋茶等,還有微波爐、烤箱等常用的廚房家電,都有可能會有這些病菌的蹤影。

顏宗海主任表示,這些微生物可能會造成急性食物中毒的風險,而食物中毒一般多會以急性腸胃炎來表現,因此如果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就有可能是受到這些常見環境微生物感染,這時應趕快就醫、治療。

如何預防病菌孳生? 8步驟清潔不放過每個角落

不過,預防勝過於治療,若將油汙、食物殘渣等清潔乾淨,把不要的物品丟棄做好整理,可以避免微生物汙染,減少感染風險。尤其過年即將到來,正是廚房大掃除的好時機。專業清潔人員Ashley Matuska在《wikiHow》上整理了清潔廚房的8步驟,顏宗海主任表示,民眾可以參考以下步驟進行廚房大掃除:

  1. 清潔水槽:

擦拭水槽、水龍頭,清除黴菌、水漬,難以觸及的縫隙可用牙刷清刷乾淨,並清理水槽濾網垃圾、食物殘渣,確認水槽無排水困難等問題。

  1. 清潔櫥櫃、廚房檯面:

整理過期的物品,將廚櫃內、外、把手等都擦拭乾淨,並把廚房檯面也擦拭乾淨。

  1. 清潔爐灶:

瓦斯爐、抽油煙機、濾網等都需要清潔,將可以拆下來的零件拿下來沖洗,擦拭爐灶表面油漬、髒污

  1. 清潔烤箱:

除了清潔烤箱內部外,也要清洗烤網、烤盤,烤箱外部也要擦拭乾淨。

  1. 清理冰箱冷藏室:

將過期、變質的物品丟棄,擦拭冰箱內部包含每個抽屜、架子,如果冰箱有異味,可以放小蘇打吸收異味。

  1. 清理冰箱冷凍庫:

同上,將過期、變質的物品丟棄,並擦拭冰箱內部包含每個抽屜、架子。

  1. 清潔小家電:

如:微波爐、咖啡機、果汁機、烤吐司機等都要進行清潔整理。

  1. 地板清潔、垃圾處理

掃地、拖地、清理垃圾,並將垃圾桶清洗乾淨裝入新的垃圾袋。

清潔劑、小蘇打、醋皆可用 漂白水使用要注意

民眾在廚房大掃除時可以用肥皂、清潔劑等做清洗,或視材質使用小蘇打、醋來清潔。不過,顏宗海主任提醒,在COVID-19期間,民眾常會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次氯酸鈉)消毒環境,但它不建議使用在廚房,因為漂白水不能接觸食物,即使是廚房櫃子、檯面都不建議使用。

顏宗海主任表示,如果家中有小小孩、寵物,真的很擔心病菌傳染,廚房地板、衛浴設備等倒是可以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但在使用的時候要注意,最好穿著長袖衣物、戴口罩及眼罩,並保持通風,因為它具有刺激性,應避免接觸皮膚、眼睛,也要小心吸入性危害。

參考資料來源:https://www.wikihow.com/Clean-a-Kitchen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