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起火逃生分秒必爭! 醫示警「這些毛」燒掉灼傷快就醫

機艙起火逃生比一般火場逃生更狹窄困難,民眾應盡速趴地前往出口,否則恐錯失黃金逃生時間。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海上保安廳飛機與日本航空公司(JAL,簡稱日航)擦撞事故,釀成5死。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災難醫學科主任黃獻皞提醒,機艙起火逃生比一般火場逃生更狹窄困難,民眾應盡速趴地前往出口,否則恐錯失黃金逃生時間。脫困後也須留意「眉毛、睫毛、鼻毛」是否仍在,一旦燒掉恐代表呼吸道灼傷,務必盡速就醫治療。

日航逃生關鍵18分鐘! 空服員機警開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航516班機飛機停止後,多位空服員已確認機體起火,這時機艙內開始煙霧瀰漫。當時機上總共有9名空服員,最高階的空服員向駕駛艙報告發生火災,並自行判斷開門逃生。

這架日航客機總共有8個緊急出口,經過緊急疏散,機長確認全員從逃生門滑梯滑下抵達地面,機組人員包含乘客共379人僅花18分鐘就平安逃出。然而,海保廳飛機有5人身亡,機長則受重傷。

逃生成功關鍵:別帶包包+趴低迅速疏散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航空諮詢機構「Ascend by Cirium」安全總監海斯(Paul Hayes)指出,在飛機疏散期間拿手提行李,會存在逃生風險。根據日航事故現場畫面看來,似乎沒有人帶著隨身行李逃生。海斯認為:「機組人員一定做得非常出色,所有乘客都逃生了,真是個奇蹟。」

黃獻皞表示,火災現場分秒必爭,在沒有電燈的情況下,機艙裡面都是暗的,除非是腳下的隨身包包拎了就走,否則站起來拿取頭上的行李,這本身就是一個高風險的行為,因為上方充滿熱空氣,且煙霧濃密,恐造成缺氧與嗆傷,「來不及了,火燒的速度非常的快,而且爬出來也要幾秒鐘,這是在跑百米競賽的!」

他說明,機艙起火時的逃生與急救,比一般火場事故更狹窄困難,此時機艙內已充滿煙氣,「煙會往上竄,乾淨的空氣在下面,熱空氣會往上。在火災現場除了怕窒息、燒傷,還有怕灼熱空氣會燒到呼吸道,一旦吸進呼吸道的話,恐會造成死亡。」建議民眾趕快趴在地上尋找出口逃生,跟一般火災逃生同樣原則應對,千萬別站起來,因為火場的濃煙足以致人於死。

脫困別鬆懈 醫示警:注意眉毛是否燒掉

脫困後也別鬆懈,黃獻皞舉例:「像八仙塵暴現場全部都是熱空氣,那時候患者送到醫院來,有些年輕人講話都還好好的,但臉部的眉毛、睫毛已經燒掉不見了,嘴巴、鼻子裡面也有粉塵,我們就開始預防性插管。否則等到喘到不行的時候再插管,已經找不到呼吸道了,氣管絕對是灼傷!」

他最後提醒,民眾從火場逃生後,若發現「眉毛、睫毛、鼻毛」已燒掉,或是鼻腔、嘴巴裡有黑色煙塵,代表人已吸入熱空氣,恐會灼傷喉嚨、呼吸道,建議盡速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