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誌家「後腦兩側痛」求助! 醫指「基底動脈症候群」警訊

前球星張誌家驚傳疑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43歲。他曾發文「後腦兩側莫名頭痛」,恐是「基底動脈症候群」狀況。(圖/擷取自張誌家臉書)

前旅日職棒球員張誌家2日驚傳疑似因心肌梗塞猝逝的消息,享年僅43歲,令球界及球迷感到錯愕不捨。他去年在臉書發文求解「後腦兩側莫名頭痛」,台北市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受訪表示恐是「基底動脈症候群」,就是全身心腦血管系統早已有問題,當基底動脈狹窄,一旦情緒激動就會造成栓塞、疼痛、暈眩甚至中風或心肌梗塞。

經常外食、口味重鹹 張誌家血壓偏高 

張誌家於2001年因完封世界盃日本一戰成名,後續更因代言果菜汁以一句經典廣告台詞「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讓民眾印象深刻。近期轉戰高球的他,因工作受邀至中國大陸工作,原跨年當天都還與家人視訊,卻在隔日早上家人發現聯繫不上,並趕緊請當地朋友查看,意外發現他人已在租屋處離世。

張誌家姊姊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去年底張曾表示後兩側後腦勺部位會痛,經就醫檢查發現血壓偏高,家人表示不清楚張誌家是否有按照醫囑服藥,後續也沒注意是否有定期回檢追蹤;不過張母表示他三餐經常外食,口味也愛重鹹。 

張誌家去年5月在臉書感慨發文:「人到了一定歲數真的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9月19日又求助:「有沒有醫學常識豐富朋友能解惑一下,最近常常莫名頭痛,尤其是曬太陽的時候,這個症頭直接影響最近打球的成績,痛的地方通常在後腦兩側,有朋友了解是什麼情形嗎?」

後腦杓對稱疼痛 恐是基底動脈症候群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僅次於癌症的致命要害。血液凝結成「血栓」易堵塞住血管,發生在心臟血管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若發生在腦血管,就會導致腦中風。

姜冠宇醫師指出,心肌梗塞就是冠狀動脈出問題,發病之前一定會有心血管的相關問題,「心血管和腦血管其實是一體,頭痛是非常重要的早期訊號,要注意是否有高血脂、高血壓狀況,尤其是運動後頭痛不可輕忽。」

針對張誌家頭部後腦勺兩側呈現對稱性疼痛,醫師進一步說明,人體供應小腦到後腦勺血液的部分,是從脖子的2條椎動脈上去,然後合成1個基底動脈。若患者全身血液迴圈或高血壓控制不佳,或是有栓塞的傾向,當出現後腦勺疼痛,恐是「基底動脈症候群」,就是基底動脈已狹窄,一旦激動時,恐提高栓塞風險、血流不順導致疼痛、暈眩甚至中風。

從張誌家發文顯示,當時他全身血液迴圈、心血管系統和腦血管系統其實就已有問題,早期若無察覺或處理頭痛危險信號,拖到最後就會出現心肌梗塞憾事。

另外,若是頭部前面疼痛,可能是腦動脈瘤或是栓塞;偏頭痛則是因為腦部血管擴張導致眼眶動脈周圍疼痛。但無論哪邊痛,整體都是屬於高血壓或者血管硬化的問題,「你腦血管不好,會有頭痛的情況,代表說你的心血管狀況一定也不好。」

至於民眾好奇張誌家近年仍有打高球運動,為何還會猝死?姜冠宇指出,運動可促進健康,但無法完全免除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即使有規律運動,但若日常飲食高油高糖、肥胖、熬夜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情緒易怒等,仍存在危險因素。

他補充表示,頭痛較容易警覺,是因為供應頭部的血管一旦狹窄,就會讓人感到非常不舒服,症狀最為明顯,但心肌梗塞可能只有下巴麻、左手不適等徵兆,讓人誤以為休息一下就好,因而忽略風險。

姜冠宇提醒民眾,運動後或者平常有偶發性頭痛,不可輕忽,這代表人需要更多的休息或調整生活狀態,不只有單純運動而已,也建議就醫檢查哪些健康治標應及早控制,或者是否有潛在的心血管疾病,現今透過核磁共振(磁振造影MRI)可評估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

全台529萬人高血壓 722原則掌握血壓

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相當於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問題,且仍有三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可透過定期且長期監測血壓值,並搭配722原則,清楚掌握血壓狀況,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7」連續7天量測

「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

「2」每次量2遍,取其平均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