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漁港堤防昏倒無呼吸心跳 醫曝「救命關鍵方法」

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當下最關鍵的救命方法就是施行心肺復甦CPR,並且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AED。

56歲涂姓男患者在漁港堤防被發現昏倒,民眾撥打119外,海巡即刻派援兩位同仁到現場,經查看確認患者已無呼吸心跳,一名同仁立即施作CPR,並另一名同仁到事發旁的國小借取AED使用。消防局大肚消防分隊同仁抵達現場後,救護員隨即接手CPR救援並協助將患者送往醫院,運送途中患者不斷出現致命的心律不整,因此持續實施CPR與進行心臟電擊。

抵達醫院OHCA 發現冠狀動脈嚴重阻塞

抵達童綜合醫院時,患者仍處於OHCA(心肺功能停止)的情況,急診室醫護同仁再接手進行急救,由於心臟功能持續未恢復,由心臟外科團隊緊急裝設葉克膜維持循環,再由心臟內科醫師進行心導管血管攝影,發現患者右側冠狀動脈阻塞嚴重無法藉由心導管打通,再安排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至加護病房照護兩周,再至普通病房住院一周並進行心肺復健治療後即出院返家休養。

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 葉克膜搶救後手術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吳清文主指出,患者是因為冠狀動脈血流遭血栓堵塞,血液無法流入心臟而缺血嚴重,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因性休克。雖然到院後經持續搶救有恢復呼吸心跳,但其心臟功能不佳,緊急在第一時間裝設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讓心臟休息並儘速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心臟功能也可以自行正常運作,於術後第五天即移除葉克膜,住院期間也安排接受心肺復健,強化心肺耐力,降低心臟疾病再復發的機率。

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關鍵救命方法一次看

吳肇鑫副院長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當下最關鍵的救命方法就是施行心肺復甦CPR,並且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AED。因為持續性進行CPR能夠幫助梗塞患者到醫院前維持全身血液的灌流,尤其避免腦部缺氧的發生;而AED的使用就是希望藉由電擊去顫讓心臟有機會恢復正常跳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