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發作就會逐漸失去視力 預防突如其來的青光眼

眼壓的正常值約為10∼20㎜Hg,而青光眼會突然衝到60以上,眼睛一定是布滿血絲

生活中常聽到的眼部疾病裡,最恐怖的就是青光眼。青光眼放著不管會失明,也不可能復原,如果可以,希望能有辦法預防。其實青光眼分成三種類型,本期就以「急性但卻可預防」的隅角閉鎖型青光眼來探討其症狀與對策。

突如其來的眼睛痛與頭痛 可能是青光眼發作了

對球友來說…不,是對全體現代人來說,最可怕的眼部疾病就是青光眼。因為青光眼一旦發作,就會逐漸失去視力,置之不理還會導致失明,非常可怕。除了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之外,青光眼是造成後天失明的首要原因,以四十歲以上每20人就有1人;七十歲以上每7.5人就有1人罹病的比例來說,絕對稱不上是罕見疾病。

「我們的眼球因為房水形成的內壓而像氣球一樣膨著,但當房水的循環失去平衡、眼壓(眼球內壓)上升時,會導致視神經繃緊,進而斷裂。眼睛的視野隨著視神經的斷裂逐漸縮減,這就是典型的青光眼」(朝岡亮醫師,以下皆同)

青光眼可以分成三大類(請參見下頁專欄),有兩種經由眼壓引起,其中,會在某天突然病發、來得又快又急的就是「原發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比例上雖然不到整體的百分之十,但卻絕對不可輕忽。

「這種疾病是因為位於眼球表面的角膜內側與虹膜之間的隅角閉鎖,造成房水無法流動,進而導致眼壓上升。典型的症狀為急性發作,眼壓突然上升,導致眼睛疼痛、頭痛、想吐等症狀。如果就這樣置之不理一個星期,失明的機率很高。不過這種疼痛很少有人忍得住,所以發病的人都會到醫院報到。這個時候疾病已經正在發展,視野已經縮小了很多。」

眼壓的正常值約為10∼20㎜Hg,而青光眼會突然衝到60以上,眼睛一定是布滿血絲。「問題在於,我們很難自行察覺隅角正在縮小。想要在隅角完全閉鎖之前處理,就必須事先了解自己是否屬於隅角容易閉鎖的體質。」

有遠視的人就該 現在立刻接受檢查

那麼,為了避免突如其來的劇烈疼痛,我們該怎麼做?「容易發生『隅角閉鎖』的人,常常都有遠視。從小就視力良好、一輩子都跟眼鏡無緣的人,我想大概一直都活在他人羨慕的眼光中,打球時應該也很少追丟遠方的球。簡單來說,這些人可能天生就是遠視,但是幾乎沒有人會發現自己是罹患青光眼潛在族群。有遠視的人因為眼球本來就比較小,而水晶體相對偏大,導致虹彩容易被由前往後推。如果再加上老化導致的白內障,水晶體混濁肥大壓迫到隅角,房水的流動就會變得更糟。」越是自豪視力良好的球友,就越要早日接受眼科檢查。

【解說】

東京大學醫學院眼科視覺矯正科學 特別講師

朝岡亮

醫學博士。曾於東京醫大、濱松醫大、英國Mooelds Eye Hospital及City University London(日本學術振興特定國派遣研究員)等任職。曾獲國際視野學會學術獎金獎、GlaucomaSummer Camp,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等獎項。

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第51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