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爆表、養小孩不敢離職 「深度職涯諮詢」脫離失衡風暴

上班工作、下班還要餵飯、陪玩、哄睡,如何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平衡」是許多職業婦女的難題。

新北市一位職業媽媽「菁菁」在公司擔任人資近9年,近年因員工流動率不斷攀升,公司要求她提出解決方案,但一次次的提案與執行都達不到主管的期望,菁菁備感壓力,陷入自我懷疑。且她因常將工作情緒帶回家,影響家庭關係和諧,甚至萌生了轉換跑道或退出職場的念頭。但現實上,自己年近中高齡,孩子又還小,仍有經濟上的壓力,不敢貿然請辭,各種壓力紛至,讓菁菁的生活秩序陷入混亂……。

適逢「新北市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進行企業拜訪,剛好由擔任公司人資管理員的菁菁做對口,透過輔導員的介紹,菁菁得知續航中心不只協助企業進用二度就業婦女與中高齡求職者,也提供在職勞工就業相關服務。菁菁便把握機會,告知輔導員自己目前陷入「工作與家庭嚴重失衡」的緊急狀況。

▲續航中心提供菁菁深度職涯諮詢,釐清職場壓力來源,並提供建議。(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提供)

深度職涯諮詢+換位思考

輔導員瞭解菁菁面臨的困境之後,隨即安排深度職涯諮詢。老師先給她情緒方面的支持,同時建議善用政府資源,包括參與續航中心相關課程,把重心放在提升專業職能,還有資訊的蒐集。諮詢老師還透過「角色扮演」與「換位思考」,陪伴菁菁模擬雇主的思維,幫助菁菁先了解「做別人的事、練自己的功夫」來培養自己優勢的技能,以增加未來競爭力。菁菁分享說:「老師的建議真的很有用,我依照著老師所說先多方學習提升自己,接著調整自己的工作步調,心情就比較不那麼焦慮了。」

輔導員撥打關懷電話,瞭解菁菁接受諮詢後的改變,也邀請她參與「企業大學堂」,透過課程提升自己各方面的實力,讓菁菁可以更從容地悠遊職場。雙眼專注,一筆一劃專心做著筆記,那是菁菁認真上課的身影。後來她學以致用,協助公司通過今年首次開辦的「新北市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友善職場認證」,獲得公司表揚且記嘉獎1次。很難想像,才不過幾個月前,身心疲憊不堪的菁菁,還一度猶豫是否要就此離開她熱愛的人資領域。

協助輔導新北在職婦女與中高齡者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續航中心提供居住或工作於新北市的在職婦女及中高齡者,全方位的「個案職涯輔導」,另外也提供「企業輔導」,從專業諮詢、資源媒合到後續追蹤,為企業單位解答「徵、選、用、留」各類人力資源難題,同時鼓勵企業共創婦女及中高齡者友善職場環境。勞工局更在9月底於三重區增設服務據點,今年共輔導378名婦女及中高齡者續留職場,及追蹤在職婦女及中高齡者穩定就業共676人次。

此外,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更創新推出「職涯福利包」,提供職涯亮點卡、職涯鼓勵貼、職場續航手冊等多種好康,歡迎電洽續航中心(板橋據點2251-1799、三重據點8973-2677)索取,就有機會獲得免費的專業深度職涯諮詢服務,為自己預約一個嶄新的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