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4錯誤照顧方式恐使寶寶夢中猝死 遵守5守則注意孩子睡眠安全

1歲以下的寶寶每次都應該「仰睡」,趴睡、側睡等都不安全

根據衛福部近5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嬰兒十大死因排行,107-111年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皆有入榜。國健署表示,臺灣兒科醫學會「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預防建議」中提到,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真正原因不明,但多數與嬰兒睡眠環境有關,其中「意外窒息」是重要原因之一。

為避免嬰兒窒息的憾事發生,國健署提供5大守則,希望提升父母、主要照顧者對孩子的照護知能。而國健署署長吳昭軍也提醒,家長應該為寶寶準備安全的睡眠環境,守護寶寶平安長大。

「這些」照顧方式並不正確 恐提升猝死、窒息風險

1歲以下嬰兒在睡夢中意外窒息的事件時有所聞,家長該如何照顧孩子避免憾事發生呢?首先,國健署指出,以下4照顧方式事實上並不正確,這些都會提高寶寶猝死症候群或窒息的風險,主要照顧者應特別注意:

  • 不正確照顧方式(1):為了讓寶寶睡得安穩而讓寶寶趴睡,準備塑型枕頭
  • 不正確照顧方式(2):為了與寶寶互動而在嬰兒床放置填充玩具
  • 不正確照顧方式(3):怕寶寶著涼而幫寶寶穿過多衣服或蓋棉被
  • 不正確照顧方式(4):為了照顧方便而和寶寶同床睡覺

國健署提供5守則 共同守護睡眠安全

除了避免不正確的照顧方式外,國健署建議,應遵守5大守則,減少風險,共同守護寶寶睡眠安全:

  • 守則1:寶寶「不趴睡」

1歲以下的寶寶每次都應該「仰睡」,趴睡、側睡等都不安全,因為趴睡較容易壓迫口鼻造成窒息的危險,也不要讓寶寶側睡,因為有可能一個小動作就轉成趴睡。

  • 守則2:寶寶「不用枕」

1歲以下的寶寶,不需要使用任何枕頭,市面上能塑頭形的枕頭或增高墊等,可能會使寶寶在睡夢中,不自覺地將頭部轉到側面或造成臉部朝下,產生被枕頭或增高墊蓋住的風險。

  • 守則3:嬰兒床「不鬆軟」

嬰兒床不要放置任何的鬆軟物件,如:填充玩具、防撞護墊等,因為防撞護墊若沒有穩固,可能會倒塌,遮住寶寶口鼻,造成窒息風險。

  • 守則4:睡眠環境「不悶熱」

應避免環境過熱或過度包裹寶寶,並同時注意環境通風。

  • 守則5:與寶寶「不同床」

建議與寶寶同室不同床,給每個寶寶一個獨立的床位,就算是多胞胎也建議同室不同床。

也要注意溢奶、吐奶窒息風險 逐一檢視環境、姿勢

另外,國健署也製作宣導短片,除上述5項守則外,也提醒爸媽餵寶寶喝奶時或剛喝完奶,都不要讓寶寶馬上躺平,也不要讓寶寶趴在爸爸媽媽身上睡覺,因為溢奶、吐奶也是造成窒息的原因之一,以喝完奶為例,應該輕撫寶寶背部,協助排氣,並隨時留意寶寶情況。

吳昭軍署長呼籲,家中若有1歲以下寶寶,可觀看宣導短片或翻閱兒童健康手冊,了解嬰兒猝死防治措施(手冊第50頁)、安全睡眠環境(手冊第51頁),逐一檢視家中寶寶的睡眠環境與睡眠姿勢,共同為寶寶睡眠安全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