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魔芋爽ㄉㄧㄠˊ住 毒理專家破解成分!2包就超量

魔芋爽的成分主要是一個名為葡甘露聚醣(Glucomannan)的物質,其實就是蒟蒻的主成分,是多年生植物魔芋中所富含的可溶性高粘稠纖維。

你家的孩子也吃魔芋爽吃到「ㄉㄧㄠˊ住」嗎?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提醒家長,魔芋爽的成分主要是蒟蒻,但經過加工後便是惡夢的開始,吃個2包就鈉超量,且目前在台灣為原則禁止進口。營養師薛曉晶也分享自製「麻辣蒟蒻絲」食譜,兒子品嘗後直呼「妳煮得比較好吃,幹嘛要我花錢買垃圾食物?」

魔芋爽助減肥? 吃2包就超量 

招名威在臉書粉絲團「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表示,魔芋爽的成分主要是一個名為葡甘露聚醣(Glucomannan)的物質,其實就是蒟蒻的主成分,是多年生植物魔芋中所富含的可溶性高粘稠纖維,又稱蒟蒻纖維素、魔芋粉、魔芋膠,是一種多糖類食材,被人類食用已經很多年了,具有高分子,無熱量特性,吸水膨脹後還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吸收,許多文獻提到它有很多的好處。以作為食物的角色,在「適量攝取」狀況下,魔芋這類葡甘露聚醣食材一般認為是安全且對身體有益的。

「食物在原型態總是問題不大,但是在經過加工處理,再加上人工香料添加之後,往往才是惡夢的開始。」招名威表示,加工後的魔芋爽因為油炸,所以油脂含量過多,再加入大量調味料,鈉含量也過多,若以麻辣、香辣口味來看,每100公克鈉含量多達1262毫克;酸辣泡椒口味每100公克鈉含量更有1310毫克。每人每天可攝取的鈉含量也不過2600毫克,吃個2包就超量了。

他提醒,很多人誤以為「魔芋爽」成分只是蒟蒻,就可以拿來減肥,特別是一些青少年,把它當成食物取代正餐,卻忽略熱量和鹽分都很高。魔芋爽口感很特別,會讓人想要一口接一口,但是否有什麼添加物卻不得而知,舉凡會有「ㄉㄧㄠˊ住」感覺的食物,都會建議少量為妙!

此外,招名威也提醒民眾,經濟部1月就曾指出,「魔芋爽」從來沒有被准許進口,屬於原則禁止,但因為台灣沒有類似產品,所以允許部分代理商申請專案進口。

小孩不再買垃圾食物 美味麻辣蒟蒻食譜

▲自製麻辣蒟蒻的鈉含量跟油脂含量都比包裝產品低,適合在嘴饞的時候當小點心。(營養師薛曉晶提供)

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粉絲團「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分享,近期很紅的「魔芋爽」其實就是蒟蒻,有陣子兒子很愛吃,但她不太喜歡中國的食物,所以親自烹調「麻辣蒟蒻絲」給兒子當餐點中的小菜。

食材:

蒟蒻絲、蔥蔥雞湯

調味料:

麻香青花椒、胡椒鹽、死神辣椒醬(超辣,非常少量即可)

作法:

1.蒟蒻先用流水沖洗20分鐘,去除鹼味(也可用熱水煮一段時間)

(感謝粉絲提供另一快速的方法:先用清水清洗一下,再放1-2勺鹽搓揉靜置幾分鐘,可以先去準備其他材料,再回來把鹽沖洗乾淨就好了)

2.用蔥蔥雞湯將蒟蒻絲煮熟

3.加入調味料燜煮,起鍋冷卻就可以吃囉!

薛曉晶表示,自製麻辣蒟蒻的鈉含量跟油脂含量都比包裝產品低,很適合嘴饞的時候當小點心,兒子吃得很開心,終於不再買充滿調味料的垃圾食物,「有次在超商看到特價,我問他要不要買?兒子還念我說,妳很奇怪耶,妳煮得比較好吃,幹嘛要我花錢買垃圾食物?」引起家長熱烈討論。

有網友詢問,蒟蒻絲有沒有添加物的問題呢?很想取代其中一餐的主食每天吃,但不知道會不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薛曉晶說明:「蒻絲本身就是加工品,但額外的添加物不算多,自己煮比較不會有問題,外面的成品就容易有鈉含量過高的狀況,要取代主食,會建議一個禮拜幾天就好,腸胃不好的人吃多了也容易脹氣,天然的原型食物,像花椰菜米、五穀雜糧等都是更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