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BL平台支持8計畫!多面向推動HIV防治 集結社群影響力朝消除愛滋邁進

「AFBL(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平台,透過支持HIV倡議團體計畫,攜手社群推動HIV防治、消除對感染者的歧視,今(2023)年共支持8項計畫,比去年入選範圍更廣更多元。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錫勳主任表示,計畫包含多元的篩檢、服務,甚至融入藝術表演,計畫更為精彩,貢獻度也更大。

AFBL支持8計畫防治HIV 但台灣1指標未達標仍需努力

8項計畫中各個倡議團體都以不同的形式宣導HIV防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顧文瑋主任提到,由於不同社群、年齡層的朋友,對HIV的誤解不盡相同,透過多元的形式可以接觸到不同的族群,這也是民間團體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因為公衛單位再怎麼努力,其實內容都不夠貼近社群的需求。

HIV倡議團體跳脫傳統框架以不同的內容、特色傳遞衛教防治觀念,在各界努力下,台灣在防治上也有很大的進步。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在聯合國愛滋規劃署所訂定的2030年95-95-95目標上(95%感染者知道自己已被感染;95%感染者接受治療;95%感染者治療後測不到病毒),台灣已有2項達標。

不過,第1項指標「感染者知道自己已被感染」上,台灣僅有90%,尚未達到95%目標還須持續努力 。在這部分未來該如何改善呢?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錫勳主任表示,第一,主要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感染風險,所以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包括免費匿名篩檢、到家 服務篩檢等,除此之外「去歧視」也是非常重要的。

歧視、汙名是因不了解HIV 影響篩檢意願更增加風險

許多人會因為不認識HIV,貼上汙名化的標籤,進而害怕接受篩檢,因此林錫勳主任認為,將疾病去汙名化、去歧視可以增加民眾篩檢意願,讓台灣在第一項指標獲得更大的進步。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林頂顧問也認為,汙名化最主要就是因為對疾病不瞭解,因而感到害怕、恐懼、有所成見,而對疾病的不瞭解也會造成漠視,認為HIV跟自己完全沒有關係,但HIV基本上還是由一些特定行為所引起的,比如性行為,大部分的人都會有這樣的需求,如果漠視、忽略保護的話,那就有可能會受到感染。

AFBL盼提升總體性健康 正向看待「性」、重視HIV篩檢

「性」是人類的部份需求,更是孕育生命的源頭,因此民眾不可輕忽「性健康」的重要性,它也是愛滋防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今年AFBL平台便把「提升總體性健康」加入3大願景中,希望民眾重視並以正向的態度看待。

成功大學醫學院國際事務副院長柯乃熒強調,其實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就認為性健康是人權,它不只代表沒有疾病,還包含每個人與所愛之人間的快樂、尊重,當整體性健康的品質提升後,生活品質一定會全面提升,如果每個人都能意識到性健康的狀況,定期篩檢,相信第一項指標台灣很快就能往上衝。

另外,東海大學社工系徐森杰助理教授也提醒「防護」的重要性,因為沒有落實普遍性防護原則,就有可能感染其他疾病,面對所有病毒保持距離、戴口罩、接觸體液時洗手或戴套等都很重要,當然也要固定做檢查,現在檢查相當方便,而且HIV感染「U=U」,病毒量測不到就不具傳染力,也不用過度擔心。

AFBL籲各界共同努力 為感染者打造更好的未來

HIV感染已是治療便能獲得良好控制的疾病,民眾應透過篩檢盡早發現避免延誤診斷,AFBL評審委員及HIV倡議團體們也呼籲,HIV防治需要各界一起努力,希望社會能零歧視,讓感染者擁有更好的未來。

HIV感染已是治療便能獲得良好控制的疾病,民眾應透過篩檢盡早發現避免延誤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