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少子化醫療負擔越來越沉重! 3黨齊喊增加健康投資

3位政黨總統候選人代表出席「健康投資 接軌國際」論壇,承諾將增加健康投資,並各自提出醫療健保的具體施政方針。

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Dcard與大社會民調的合作調查顯示,超過9成的年輕人對於未來的沉重醫療照顧負擔感到焦慮。對此,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蘇清泉候選人,14日代表3位政黨總統候選人出席「健康投資  接軌國際」論壇,承諾將增加健康投資、守護全民健康,更提出各自代表政黨於未來執政時醫療健保的具體施政方針。

3大政黨代表同台,與超過19個來自產、政、學、研、醫、藥、護理與病友團體等各方代表齊聚發聲,針對健康投資達成共識。

吳玉琴表示,期望打造「健康台灣」,讓國人健康,國家更強,未來將增加醫療支出,提高醫療品質,在推動健康台灣的同時,相關健康產業也能蓬勃發展,讓國家更強,讓世界來台投資,成為下一個「護國神山」產業,照顧全台人民健康。

蘇清泉承諾,若由國民黨執政,將會在任內逐年提高台灣醫療保健支出的GDP佔比至8%,改善現在「缺人、缺藥、缺投資」的3缺狀況。

吳欣盈也指出醫療永續,政府應帶頭投資健康,改革健保制度,設保障點值下限,以及推動數位醫療,強化資源效率。

最新調查:逾9成青年憂醫療負擔加重

隨著高齡少子化趨勢加劇,未來的家庭醫療負擔勢必更趨沉重,身為家庭支柱的青壯世代與未來年輕世代,首當其衝。今日健康投資不足,恐是未來世代的沉重隱憂。

近期Dcard與大社會民調針對健康投資認知與現況進行調查,目前家庭醫療保健年支出將近18.5萬元,佔平均薪資高達3成,超過9成的年輕人表示醫療支出為生活帶來沉重壓力,台灣即將邁向超高齡社會,照護負擔預期將更加沉重,94.6%的填答者期盼政府帶頭增加健康投資。

超過19個各界團體現場齊聲呼籲政府:「台灣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6,顯著低於OECD國家平均8.8,關鍵健康指標也落後日韓,政府應帶頭增加健康投資,使醫療與國際充分接軌,追上落後的健康指標,強化國家競爭力。」

專家提4大方針 盼政府解決醫療難題

論壇共同策略夥伴之一、台灣病友聯盟表示:「當前的治療可近性也是民眾焦慮重要原因,由於健保資源有限,給付條件嚴苛,病患常常等不到新藥或僅能勉強負擔自費用藥,部份天價治療更是讓病患可望不可及。」

論壇集結橫跨產、政、學、研、醫、藥、護理與病友團體等各界專家,探討健康投資對策,並重申4大建言,提供總統候選人作為日後制定政策的參考,包含:

1、成立行政院跨部會健康投資策略小組

2、提高公部門預算配比以增加健康投資,拓展健保多元財源並改善資源運用效率

3、增加新藥可近性並強化醫療體系國際接軌

4、將健康投資與健康指標視為國家競爭力之重點項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