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胖不是胖? 研究:50%機率長大還是胖!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原因,多為家族遺傳、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不良使然。

「小時候胖,不是胖?」過去長輩口中常說的俗語,今已需要被修正,醫師提醒,兒童過胖影響身心發展。 

兒童時期肥胖 研究:兩個就有一個,長大繼續胖!

隨飲食逐漸西化與精緻化,兒少肥胖比例漸增,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去年(2022年)資料顯示,國中生的肥胖率占全體17.8%,其中男生肥胖率甚至高達21.9%,即每5位國中男生就有1人肥胖。

更有研究指出,肥胖兒童有1/2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肥胖青少年變成肥胖成年人的機率更達2/3,未來都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顯見兒童肥胖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

兒童肥胖議題廣泛 各院聯合分享討論治療經驗

為進一步與國內兒科醫療接軌,羅東博愛醫院於12月9日與台大兒童醫院共同舉辦青少年及兒童肥胖研討會,邀請宜蘭縣衛生局、教育處、醫師公會與基層院所醫療相關人員、各級學校校護共同參與,增強對青少年及兒童肥胖問題的關注和照護能力,同時促進縣內各醫療院所、各級學校校護之間的相互交流和合作。

研討會上,各方針對兒童肥胖議題廣泛探討,包括治療經驗、運動飲食、兒童身心狀況、第二型糖尿病等,台大兒童醫院陳慧玲教授與台大兒醫團隊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師也現身分享多年來兒童肥胖照護與治療經驗。

協助肥胖兒童須了解成因 應就醫共擬應對策略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任級醫師簡仁宗表示,「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原因,多為家族遺傳、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不良使然。多數的家長都輕忽了兒童小時候的胖,認為現階段是成長期,過胖沒關係,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團隊結合多科成立減重整合門診,讓家長面對肥胖子女時,多一個面向思考解決問題的管道,盼藉由醫療專業,來引導家長陪伴孩童主動自我認知,以養成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的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