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鹽吃多高血壓?小心不吃「低血鈉」嚴重恐致死! 預防、改善方法看這裡

鈉是人體必需營養素之一,攝取過多、過少都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許多人都知道「鈉」攝取過量與高血壓、中風、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因此會特別注意鈉鹽的攝取量,不過若過度限制可能會造成「低血鈉」。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劉皓丞表示,鈉攝取過多、過少都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若鈉流失太多攝取太少導致低血鈉,也會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低血鈉影響生理機能 嚴重可能因此死亡

鈉是人體必需營養素之一,參與身體各種生理機能。劉皓丞營養師提到,鈉可以調節細胞外液容積與滲透壓,影響體內水分的保存量及血壓,也具有維持酸鹼平衡、協助神經傳導、肌肉 收縮及幫助營養素吸收等功能。

因此,如果擔心鈉不健康而不去攝取,再加上流失過多的話,將會使身體許多生理機能出現功能障礙。劉皓丞營養師表示,當血清鈉離子濃度低於135mEq/L時就是所謂的「低血鈉」,輕症可能會頭暈、嘔吐或產生不適感,但嚴重可能會致死,因為一切生理機能都會產生障礙,肌肉、神經傳導都會出現問題。

了解鈉攝取主要4來源 預防、改善低血鈉問題

劉皓丞營養師指出,鈉的來源主要分為以下4種:

  1. 炒菜烹飪中所添加的鹽:

鹽是氯化鈉的化合物,含有40%鈉和60%氯,1公克的鹽約含有400毫克的鈉。

  1. 含鈉的調味料及醬料:

包括沙茶醬、醬油、蠔油、魚露、壽司醋及辣椒醬等也都含有鈉。

  1. 食品添加物中所含的鈉:

像磷酸鹽等,會以食品添加劑存在於各種加工食品當中,例如:麵包、泡麵、零食及加工肉品等。

  1. 食物本身所含的鈉:

六大類食物中其實都含有天然鈉,不過量相對較少。

如果出現疑似症狀,經過醫生診斷確定為「低血鈉」時,劉皓丞營養師建議可以在飲食中增加鹽分的攝取,或是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慢慢提高血中的鈉濃度。

不過低血鈉最好的預防方式仍是「均衡飲食」,劉皓丞營養師再次強調,身體需要鈉的幫助才能維持正常機能,每種營養素過多、過少都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影響,若能均衡飲食、運動、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便能為身體帶來天然的防護罩,阻擋各種疾病產生。

資料來源:國泰醫訊-https://www.cgh.org.tw/ec99/rwd1320/allphoto/1900/269-6-1.pdf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