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腎臟殺手」IgA腎病 病友打COVID-19疫苗會傷腎嗎?最新研究曝!

研究發現,IgA腎病變病人接種COVID-19疫苗確實可以減少感染、重症的機會,不過打完疫苗後,需要定期追蹤腎功能。

若要減少COVID-19感染重症、死亡風險,接種疫苗是最好的方法。然而是否接種疫苗對於「IgA腎病變」病友來說卻是一大難題,不少患者會相當猶豫,就連醫師也都存有疑慮,不知道是否會對已經不好的腎功能造成傷害?在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的IgA腎病變病人,免疫功能缺失下,是否足以產生保護性的抗體?

對此,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蔡尚峰、腎臟科主任陳呈旭、內科部主任吳明儒展開研究發現,接種COVID-19疫苗確實可以減少感染、重症的機會,不過打完疫苗後,需要定期追蹤腎功能。研究也已在今(2023)年11月發表於世界頂尖醫學期刋《The Lancet (刺胳針)》的子期刊《eClinicalMedicine》上。

IgA腎病變東亞盛行率高 日本接種新冠疫苗比例低

IgA腎病變是全世界最常見的腎絲球病變,東亞的盛行率是全球最高,號稱「亞洲腎臟殺手」,其中台灣更是熱區中的熱區。蔡尚峰醫師於今年7-9月前往日本進修IgA腎病變,他發現日本全國接受疫苗比率偏低,而IgA腎病變患者接種率則又更低了。

在進修期間,蔡尚峰醫師也與腎臟科醫師討論發現,日本有零星個案接種COVID-19疫苗造成IgA腎病變惡化的情形,但關於此族群施打COVID-19疫苗的功效與安全性卻一直沒有大型資料佐證。因此,蔡尚峰醫師利用台中榮總加入的跨國國際資料庫平台,利用全世界的 IgA 腎病變病患進行研究分析。

研究證實接種疫苗有好處 腎功能僅第1個月略差

在這項跨國資料分析研究中,醫師發現比起沒有施打COVID-19疫苗的IgA腎病變患者,有施打COVID-19疫苗者感染風險下降95%,而且可以減少感染後併發症風險,包括嚴重肺併發症、呼吸衰竭、敗血症等,住院率也下降43%,死亡率則下降40%風險。

此外,研究也發現,雖然在施打COVID-19疫苗後的第一個月,腎功能(腎絲球過濾率)的確會比起未施打者差一些,但這樣子的差異,在9個月之後的追蹤,就未看見差異性。

蔡尚峰醫師表示,這在不同的性別與年齡族群,都能看到一致性的結果,而且在Omicron爆發前後,也都是一致性的結果,疫苗可以有效預防COVID-19的感染與減少重症,但是打完之後需要定期追蹤腎功能,此研究對於IgA腎病變是否施打COVID-19疫苗,給了全世界第一個重要的證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