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K肺癌好發非吸菸者、易腦轉移! 11月健保新增一線標靶藥治療選擇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肺癌不論在發生人數或死亡人數都是國人癌症第一名。其中, ALK基因變異型肺癌好發於非吸菸者,而且好發於年輕族群又易腦轉移,不只健康,對於患者生活、工作、經濟等都會產生影響。

今(2023)年11月健保署放寬「ALK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口服標靶藥物給付標準,新增一線口服標靶藥物,不僅讓病人有更多的治療選擇,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施金元主任表示,ALK晚期口服一線標靶藥物對腦部轉移控制效果也是最好的。

ALK肺癌好發非吸菸、年輕族群 易腦轉移影響生活

許多人都知道抽菸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但事實上有些肺癌好發族群並非抽菸者。施金元主任提到,ALK基因變異型肺癌的特徵就是好發在不吸菸、年紀較輕的患者,相對來說女性比例也較高。

另外,施金元主任表示,ALK基因突變比其他基因突變更強,單獨一個ALK基因突變就可以讓實驗鼠產生肺癌,而且它又容易到處轉移至全身器官,最容易發生的就是腦部的轉移。

目前,對抗ALK肺癌最好的方式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早期就將癌細胞手術切除治癒。不過,施金元主任指出,ALK好發族群較年輕,但這些年輕族群較不會做篩檢,等到發現時多已是晚期肺癌。

隨著醫學進步,現在晚期肺癌經過基因檢測,發現有基因突變可以用標靶藥治療。不過,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有些治療的健保給付條件其實設定較嚴苛,青壯年病友有時較難以符合條件,如果沒辦法取得較創新、較好的治療,有可能會因為副作用過大,必須被迫離開職場。

健保ALK肺癌標靶藥擴大給付 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新增治療選項

青壯年大多是家中經濟支柱,而罹癌要自費使用藥物,還要面臨離開職場、失去收入的可能,對經濟、壓力等無疑是雪上加霜。不過今年11月傳出好消息,健保署放寬ALK晚期肺癌口服標靶藥給付標準,新增了一線口服標靶藥物,11月起患者一線治療有了更多的選擇。

北榮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表示,一代標靶使用後不可避免會有抗藥性產生,而新增的治療選項能放到一線就是因為它的腫瘤整體反應率約為8成,比一代約6成好,治療有反應的持續時間也比一代長,可降低60-70%疾病惡化的風險。

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對於腦轉移的控制也是一大重點,羅永鴻主任提到,和一代相比,可以減少約90%腦部疾病惡化的風險,因為它藥物的腦部穿透性比一代好很多,考慮到腦部轉移的話,新增的ALK晚期口服一線用藥就是好的選擇,所以如果在第一線使用,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而劉桓睿副理事長也表示,對於這樣的放寬其實非常樂見,除了有更多的人受惠外,也了解到說ALK晚期口服一線標靶藥物可能還會有預防腦轉移的功能,這其實對於年輕癌友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健保給付放寬,ALK晚期肺癌有了更多的治療選擇,羅永鴻主任呼籲,晚期肺癌患者應和醫師共同討論,了解藥物療效、副作用、使用頻次、健保給付條件等,選擇適合的個人化治療,積極控制延長存活時間、改善生活品質。

施金元主任指出,ALK好發族群較年輕,但這些年輕族群較不會做篩檢,等到發現時多已是晚期肺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