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篩檢前注意5事項 篩檢「陽性」別驚慌!下一步怎麼做看這邊

篩檢陽性並不代表罹患癌症,而且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10年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7人。國健署表示,子宮頸癌主要與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HPV持續感染者可能會在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

衛福部提供子宮頸癌篩檢公費補助,鼓勵民眾早期篩檢、早期治療。不過許多民眾在發現篩檢結果為「陽性」後常會感到相當不知所措。國健署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其實並不代表罹患癌症,女性朋友應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

最佳篩檢工具「子宮頸抹片」 民眾應落實3早原則

子宮頸癌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不過透過定期篩檢有機會早期發現異常病灶。目前,國際證實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就是「子宮頸抹片檢查」,而台灣自民國84年便開始補助30歲以上婦女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6年以上未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子宮頸癌篩檢者的3.4倍。因此,國健署呼籲,民眾應落實3早原則「早篩檢、早發現、早治療」。

國健署表示,經由子宮頸癌篩檢,發現子宮頸異常的婦女中,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個案比率高達97%;沒有接受篩檢而發現子宮頸異常者,早期(0+1期)個案比率僅29%,因此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重要,有助於阻斷子宮頸癌的發生。

篩檢前注意5事項 結果出爐後記得「這樣」做

因此,符合子宮頸癌篩檢資格的婦女應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健署提醒,檢查當天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或洽當地衛生局所,即可諮詢並接受篩檢服務,不過在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以下5事項:

  • 避免盆浴
  • 不要沖洗陰道
  • 勿放置塞劑
  • 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 避開月經期間

若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民眾不須太過驚慌,國健署表示,篩檢陽性並不代表罹患癌症,而且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另外即使檢查結果正常,若有任何異狀仍應儘速就醫。

國健署表示,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確認是否符合補助資格;亦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https://escreening.hpa.gov.tw/Home) 查詢住家附近的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