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台灣1指標未達聯合國95%目標 AFBL支持8計畫攜手終結歧視、愛滋

AFBL發表8項支持計劃案,針對「預防HIV傳播,提升三大指標」、「達成HIV零歧視、去汙名化」、「提升HIV感染者生活品質與總體性健康」3大願景分享執行狀況與成果。

「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AFBL)」平台以HIV倡議團體「計畫支持」為出發,由知名藥廠支持發起。今(2023)年12月7日AFBL發表8項支持計劃案,針對「預防HIV傳播,提升三大指標」、「達成HIV零歧視、去汙名化」、「提升HIV感染者生活品質與總體性健康」3大願景分享執行狀況與成果。

同時也藉此呼籲2023年世界愛滋日主題「讓社群發揮領導力(Let Communities Lead)」。藥廠醫學顧問陳喬宇表示,在HIV治療領域中還有許多未知的需求,在這樣的情況下更需要攜手社群媒體,希望能達成「不遺漏任何一位HIV」的願景,也希望攜手社群朋友們終結愛滋、提升感染者生活品質。

AFBL支持8項計畫 入選計劃範圍更廣、多元

今年AFBL支持了8項計畫,相較去年層面更廣、更為多元、創新及深入。服務社群包含HIV收容人、性產業工作者等,呈現方式包括衛教舞台劇、兒童教育繪本與肢體表演藝術創作工作坊等,服務地區則涵蓋全台偏鄉、離島、部落,更直接前往第一線場域,外展篩檢服務與宣導。

參與2023 AFBL的評審委員們表示,期盼各團體善用AFBL計畫的支持,達成計畫延續性,或是結合HIV防治理念、寓教於樂的規劃,都是這次計劃案入選的共通點與獲選標準。

台灣1指標未達95% 應去汙名化、篩檢避免延遲診斷

在HIV防治上,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訂定2030年「95-95-95」目標,希望95%的感染者知道自身愛滋感染狀態、95%的感染者已服藥、95%服藥的感染者達到病毒量測不到。

擔任AFBL評審委員的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任林錫勳表示,根據疾管署今年12 月份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已達到90-95-95 的成績,雖然是亞洲國家的佼佼者,但第一項指標稍比泰國落後,還需要持續努力,如果能去汙名化,並提升民眾識能進而增加快篩意願,對於愛滋消除目標將有所幫助。

東海大學社工系徐森杰助理教授提到,現在對於「U=U」病毒量測不到(Undetectable)=不具傳染力(Untransmittable)的認知普及度還不夠落實,應持續推廣減少汙名、歧視,讓感染者不要害怕接受治療,因為現在只要願意出來治療,預後都非常好。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林頂顧問也表示,HIV感染者只要治療控制就能不具傳染性,這是很重要的部分,需要民眾了解。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國際事務副院長柯乃熒呼籲,民眾不要「延遲診斷」,雖然現在治療可有不錯的效果,但一旦發病太晚治療通常都要住院一段時間,建議有性行為者應至少1年做1次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HIV是一個可以用藥物控制的慢性病、用藥物預防的傳染病。林錫勳主任表示,過去5年台灣HIV新感染率持續下降,而且每年降幅都在15-23%,充分顯示台灣在HIV預防及治療上的努力,未來AFBL也會透過支持更多元、不同面向的防治計劃案,與台灣公共衛生單位一同朝2030消除愛滋努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