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黃豆導致性早熟? 營養師闢謠!國宴主廚曝光備餐技巧

為推廣大豆營養觀念,癌症關懷基金會主辦第2屆「親子料理」選拔大賽~豆豆好時光,選手端出豆乳義大利麵、毛豆漢堡排、日式雙豆大阪燒、豆子鬆餅等料理。(癌症關懷基金會提供)

網路傳言常吃黃豆或其製品容易導致性早熟!造成家長們人心惶惶。癌症關懷基金會黃淑惠營養師特別澄清,天然的黃豆及其製品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與動物雌激素不同,目前研究並未證實天然食物中的大豆異黃酮會促進性早熟,適量攝取(每天2-3 份大豆製品)是安全的,並強調規律作息、健康飲食、減少暴露到環境賀爾蒙才是避免性早熟的關鍵。

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大豆及其製品為優良蛋白質來源,為向學童推廣大豆營養觀念,癌症關懷基金會主辦之第2屆「親子料理」選拔大賽~豆豆好時光,指定大豆(包含:黃豆、黑豆、毛豆)為料理主題,祭出總獎金高達2萬元、豐富的國產大豆禮品等高額獎勵,吸引全台31組親子爭相報名參加。

此次賽事邀請到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國宴御廚雷議宗、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執行長黃翠華及營養師黃淑惠擔任組成專業評審團,為比賽做全方面評比。

國宴主廚小技巧 黃豆催芽去脹氣添風味 

國宴御廚雷議宗指出,大豆是非常健康的食物,但許多人因為不喜歡豆味或是怕脹氣所以不喜歡吃,建議烹煮黃豆及黑豆之前,先浸泡8-12小時,讓豆子有小芽發出,此步驟稱之催芽,目的是讓豆子產生酵素,讓營養變成更小的分子,能有更好的吸收,避免脹氣,而且風味也最好。

作家葉怡蘭表示,「認認真真面對生活的每一刻」就是把生活過好的訣竅與真諦。現在的孩子們有太多選擇及環境刺激,因此更應該從小養成專注當下習慣,每日三餐對健康尤其重要,家長與小朋友一起料理是最好的身教,透過備餐時透過一些小技巧,如:挑選不同顏色的食材、使用不同的烹飪方式,增加餐點營養豐富度,為健康加分。

大豆健康無負擔 優質蛋白質來源

黃翠華執行長表示,大豆擁有完整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為蛋白質食物類「豆魚蛋肉」中重要性排行榜首位,是相當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但不含膽固醇,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含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天然大豆及其製品是目前最推薦的蛋白質來源,部分大豆製品鈣含量高(如:板豆腐),更是補鈣的好食材。

親子「豆」陣打造 健康創意料理

比賽共分2階段,初賽時評審們就討論得非常激烈,最後選出6組進入決賽,比賽時家長與小朋友同心協力、全神貫注製作並且分享創作理念。評審團表示,豆類料理難度非常高,但是看到大家的料理成品非常驚豔,給予非常高的評價。

本屆金牌料理王由悅樂家族(俞悅樂小朋友)獲得,悅樂家族是第2次參賽,在第1屆獲得銀牌料理王的優異成績,這次參賽的料理「豆乳pasta佐毛豆漢堡排」獲得評審一致高票肯定。

銀牌由R赫家族(張元赫小朋友)及湘湘家族(邱郁湘小朋友)獲得,R赫家族製作「日式雙豆大阪燒」,讓小朋友吃得健康又開心;湘湘家族的料理是「鬆餅的挑豆」,除了銀牌更奪得本屆現場人氣料理王。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最後表示,本次比賽主題大豆,生長週期較肉類短,溫室氣體排放量低於肉類,對環境友善兼顧營養,是適合全家大小的吃的食物,基金會不只幫助癌友抗癌,也著重推廣防癌,今年是基金會第2次舉辦料理比賽,活動結合食農教育、營養知識更響應環保永續,期待幫助更多小朋友從小建立飲食營養觀念,遠離疾病,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