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就插管動手術! 9歲顏損患童樂觀向學榮獲獎學金

9歲的徐喬歆因患有多囊性淋巴囊腫合併血管瘤,致臉下半部、及舌頭異常腫大,出生時就緊急插管,幾乎每2周就有1個手術。(陽光基金會提供)

9歲的徐喬歆因患有多囊性淋巴囊腫合併血管瘤,致臉下半部、及舌頭異常腫大,出生時就緊急插管,幾乎每2周就有1個手術,更被嘲諷「嘴巴好噁心」。直到接受陽光基金會心理治療後,徐喬歆逐漸正視他人好奇眼光和言語,今年榮獲陽光基金會優秀獎學金及陽光獎殊榮,她說:「我選擇以微笑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我未來的每一天」。

為鼓勵顏損及燒傷學子克服逆境努力向學、勇敢追夢,陽光基金會72年設立「陽光獎助學金」,至今已逾2萬人次受獎;110年追加增設「陽光獎」,鼓勵自己或父母正值傷病逆境,仍以正向態度面對考驗的陽光青年學子。

每周醫院報到 遭同學譏「好噁心」

國小3年級的徐喬歆,因患有多囊性淋巴囊腫合併血管瘤,致臉下半部、及舌頭異常腫大,出生時在臍帶未剪情況下緊急插管,滿月前即歷經2次重大清創手術,「出生後幾乎每2周就有1個手術,當初不知怎麼撐過來的。」喬歆媽媽提及過往仍心有餘悸,直到6個月大後才得以出院返家,返家後每周仍要回診報到,至今身上仍留有氣切與胃造口。

就讀幼兒園時喬歆需媽媽陪讀在側,升上小學後時常因身體狀況進出醫院,上課期間若有痰,小小年紀的喬歆便至教室一旁從氣切口灌生理食鹽水,引發嗆咳將痰咳出,書包裡需攜帶許多藥品;更有人好奇她口罩下面容,無禮動手拉她口罩觀看、對她說「嘴巴好噁心」等話語。

樂觀向學精神獲陽光「雙金」肯定

喬歆媽媽說:「我不知道要如何帶孩子走入人群,太多的眼光和話語都讓我害怕,感謝當初早療社工引介陽光基金會,讓我們可以獲得陽光的資源和幫助,不只是喬歆,陽光也關心我的狀況,陪伴支持著我們往前走。」

為幫助喬歆抒發情緒、調適他人眼光,社工安排心理師遊戲治療、支持團體活動及入學宣導等服務,如今喬歆不僅能正視面對他人好奇眼光和言語,也願意脫下口罩走向人群。

樂觀、努力向學的喬歆,今年獲陽光基金會優秀獎學金及陽光獎殊榮,喬歆在頒獎現場表示:「我選擇以微笑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我未來的每一天。」未來期盼成為一名畫畫老師,透過繽紛畫作分享她眼中的世界,並帶領學生發揮無限想像力。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燒傷顏損孩子成長歷程艱辛程度難以想像,面對逆境限制保持不放棄精神,甚至能樂觀、正向看待,是我們在服務中看到並且十分敬佩的,我們期盼每個人都能成為陽光孩子們正向支持的力量,陪伴他們建立自信、茁壯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