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人就有1人恐罹患「皮蛇」 醫囑4大支柱打造防護網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左)與藝人李李仁,參觀衛教特展並討論皮蛇發病的病徵。

痛起來跟生產一樣痛!50歲以上的成人中,約每3個人就有1人終生可能罹患至少一次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不可不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TIVS)黃玉成理事長表示,預防傳染性疾病的4大支柱包括均衡飲食、生活作息正常、非藥物介入措施、疫苗接種,呼籲高風險族群可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另也有地方政府已在規畫部分補助接種,可避免相關疾病造成的不適與難纏的併發症。

發作時痛到堪比生產 醫籲接種打造防護網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表示,COVID-19侵擾全球數年,國人對於傳染性疾病的預防概念逐漸加深,不僅COVID-19疫苗接種率提升外,其他疾病的疫苗詢問率也明顯提升。

以常見的傳染性疾病「帶狀疱疹」為例,是水痘病毒再活化,儘管兒時罹患水痘已痊癒,但實際上水痘只是躲藏在神經節中,等待抵抗力低下時再次出現。其特徵為沿著皮節分布的單側水疱性皮疹,同時也會出現酸麻、刺麻、發癢、全身疲倦等症狀。發病時疼痛感更被稱比生產還痛,且曾得過帶狀疱疹者仍會一再復發。部分病患會併發「疹後神經痛」疼痛可能會持續數月甚至超過1年的時間。並隨著發病部位不同,也會產生相關併發症,包含視力、聽力、面部因神經受傷, 導致相關功能受到損害。

「以前七十古來稀,現在只要活得夠老,都有機會得到帶狀疱疹!」黃玉成透露,自己兒子大學時就曾罹患帶狀疱疹,自己的母親、阿嬤也都得過,年輕人免疫力強、疼痛感較輕,但老人家一但罹病就非常難受。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疫苗不限於小時候施打,而是建議不分年齡都可以施打。黃玉成說明,除了維持均衡飲食、定期運動、不熬夜、適時釋放壓力等良好生活習慣外,若為高風險族群亦可考慮接種疫苗。由於人體的免疫功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衰退,透過施打疫苗可以預防疾病發生,避免疾病造成不適和併發症。他提醒,疫苗不限於小時候才能施打,且疫苗是有年限的,建議不分年齡都可以施打。目前帶狀疱疹疫苗仍為自費,但已有縣市正在規畫部分補助。

李李仁自曝高風險 一旦感染後果不容小覷

藝人李李仁也到場參觀此次衛教展覽,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接觸到帶狀疱疹的衛教知識,才知道自己其實就是高危險族群!李李仁呼籲若本身也和他一樣,生活作息不規律、長期處於高壓環境的民眾,也都應和醫師討論並評估接種相關疫苗,「沒想到除了皮蛇,還有那麼多的疾病潛藏在身邊!呼籲民眾不要輕忽它們對生活可能帶來的影響,一定要盡早建立自己的疫苗防護網。」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希望加深全民對於施打疫苗的相關正確觀念,於11月23日至11月26日舉辦「疫」起新開始,透過民眾衛教特展、特邀藝術家、互動體驗等形式轉化,打破醫學知識艱澀印象,以活潑有趣的切身互動,拉近與觀展民眾間的距離,提高民眾對於疾病與對應疫苗的認知,並身體力行加入施打疫苗行列,建立自身的「強力盾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