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首次闖入十大癌症 醫:能於早期發現,大多是健檢助攻!

圖片來源:Freepik

58歲游先生,有抽菸習慣、他說前幾年在一次員工健檢中發現自己已罹患糖尿病。當時發現罹患糖尿病時,醫師就建議他應該控制飲食,積極減肥,可有助改善及控制糖尿病。但他說由於工作是自己做生意時常需要與客戶吃飯應酬,有想過要認真減肥,但時常一忙就疏忽,甚至是偶爾醫師開立的藥物也沒有按照指示按時服用。

罹糖尿病未妥善治療 健檢又發現胰臟腫瘤

這天,游太太幫他安排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安排較完整的高階影像健康檢查,想讓游先生認真面對自己的健康狀態。經過初步的抽血檢驗,血脂、血糖都超過標準值,腹部超音波檢查也發現游先生有中重度脂肪肝問題,但其中最驚人的發現是透過腹部零輻射磁振造影發現胰臟體部有一處約1.4公分異常顯影病灶,高度懷疑為胰臟腫瘤;後續經臨床專科醫師進一步確認,罹患早期胰臟癌。

癌王胰臟癌 首度闖入十大癌症

近期衛福部公布國人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有「癌中之王」稱號的胰臟癌首度進入前十名。衛福部也指出目前針對胰臟癌仍缺乏有效的篩檢方式,若民眾察覺自身有以下異常症狀,如:40歲以上沒有糖尿病家族史,惟近期有糖尿病、上腹痛或背痛,疑似來自後腹腔,且上腸胃檢查卻無特殊發現、體重明顯減輕、黃疸、茶色尿合併灰白便的膽道阻塞、不明原因性胰臟炎、脂肪便者等,請務必及早就醫檢查。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也補充說明雖然造成胰臟癌的原因至今仍不明確,但依據胰臟癌發生個案可找出高危險族群,例如:較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有家族遺傳及有遺傳慢性胰臟炎的人、糖尿病者、有抽菸者、或是家族中有遺傳性結腸癌、乳癌、卵巢癌及黑色素瘤的家族也較容易得到胰臟癌。

糖尿病患、體重減輕 胰臟癌風險是常人近四倍

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根據2020年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團隊發表的一項分析顯示新發糖尿病、有糖尿病史或是體重減輕,都與胰臟癌的發病風險上升有關。其中糖尿病史在 4 年之內,伴有體重減輕的新發糖尿病患者,胰臟癌的發病風險是正常人的3.6 ~6.8倍!若屬以上所述高危險族群的民眾,錢政平醫師提醒務必主動積極安排胰臟相關檢查。

關於胰臟的檢查方式,錢政平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可能會將抽血CA19-9認為是可觀測胰臟癌的一種檢驗方式,但其實CA19-9 指數並不能當作單一癌症的精準檢查,像是與腺體相關的肺癌、大腸癌、胃癌、攝護腺癌及女性的乳癌等,都可能引起CA19-9上升。最好的方式還是要透過影像檢查,最佳的檢查工具則是建議可利用磁振造影檢查(MRI),不具輻射線,對於臟器、軟組織的成像對比敏感度極佳,還能用多個角度切面,完整觀察胰臟健康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