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肺功能退化更快」! 醫籲1危險因子要遠離

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病人的肺功能 ( 如:用力肺活量) 較差、用力一秒量 (FEV1) 下降的速度比單純氣喘來得快、症狀也較為嚴重、經常合併其他慢性共病症,且呼吸道也比較容易被檢測出細菌感染,這可能是病患較常發生急性惡化的原因之一。

76歲朱先生,是一位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患者,學生時期居住於北部,經常因天氣變化、居住環境長期燃燒產生的煙霧而出現過敏性鼻炎反應;服役期間曾因感冒引發氣喘發作;青壯年時期因職業關係,從事路況測量、下水道、汙水處理工程等需長時間處於粉塵暴露的環境。過去就經常因感冒合併氣喘發作就醫治療,因年齡增長有逐年增加發作的趨勢。退休後,也常反覆住院治療,經診斷為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症候群。

肺塞病老年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  多因菸所致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吳哲維醫務秘書表示,對長者而言,慢性呼吸道疾病中,肺塞病是最常見的老年呼吸道疾病,而老化本身是肺塞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其發病率常伴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高比例的肺塞病患者是因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致;吸菸愈久,不可逆的肺傷害愈大。

不會單獨存在 常合併慢性病共存

111年台灣十大死因排名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排行第9名;而與癌症相關之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等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之首。高醫胸腔內科檢查室蔡英明主任表示,阻塞型肺病包含最常見的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簡稱肺塞病),皆為國內年長者常見的下呼吸道疾病。肺塞病通常都不會單獨存在,而是與其他慢性病共存,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之共病症,包括 : 心血管疾病、肺癌、糖尿病、胃食道逆流、焦慮症以及憂鬱症等。

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 肺功能惡化速度快

高醫胸腔內科洪仁宇主任提到,高醫胸腔內科鍾飲文教授與台灣胸腔科專家共識會議中曾提出,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病人的肺功能 ( 如:用力肺活量) 較差、用力一秒量 (FEV1) 下降的速度比單純氣喘來得快、症狀也較為嚴重、經常合併其他慢性共病症,且呼吸道也比較容易被檢測出細菌感染,這可能是病患較常發生急性惡化的原因之一。因此提出這類病患可能須要更積極的監測與治療。學者們認為與單純的氣喘或肺塞病相比,具有「重疊」特質的病人肺功能退化速度較快、較易發生急性惡化、生活品質也相對地較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