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症盛行率高達5.7%!藥物治療差且慢 rTMS助擺脫治療窘境

實證顯示rTMS對高齡憂鬱症有抗憂鬱的效果,但相較於年輕族群,高齡憂鬱症病人對治療的反應較慢,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疾病趨勢和疾病帶來的衝擊正深遠的影響人類生活。依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中,全球約有3.8%人口(2.8億)受到重鬱症困擾,其中憂鬱症在60歲以上族群的盛行率約5.7%,需要注意的是在所有神經、精神、物質使用疾患導致的失能中,憂鬱症的佔比最大。

抗鬱劑治療 高齡族群副作用多、效果差

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高齡精神醫學科主任高霈馨指出,生物-心理-社會-生活型態模型是憂鬱症治療相當重要的整合方式,抗鬱劑治療具有充分的臨床實證能改善憂鬱症,然而,在高齡族群,抗鬱劑的使用造成的副作用有時更甚於成年族群,比如低血鈉。高齡憂鬱症對藥物的治療反應也比較差,要達到療效也需要耗時更久。

除此,長者亦多有內外科疾病、併用多線藥物使得抗鬱劑治療更為複雜。而非藥物治療雖然選項眾多,但往往面臨費用、醫療人力缺乏的窘境。

重覆經顱磁刺激術無侵入性 安全性高、副作用少

高霈馨主任說明,重覆經顱磁刺激術(rTMS)係經由快速的電流改變而產生感應磁場,對腦中特定區域發出強力但短暫的磁性脈衝,引發微量的電流刺激大腦神經元。分別於2008年及2018年,得到美國藥物及食品管理局(FDA)及臺灣衛生福利部認證,用於治療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重度憂鬱症病人。

隨著收案量增、研究方法優化,實證顯示rTMS對高齡憂鬱症有抗憂鬱的效果,但相較於年輕族群,高齡憂鬱症病人對治療的反應較慢,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2至3個療程,約4至6週)來取得療效;優點是能減少藥物使用劑量、安全、有效,非侵入性、單次的治療時間不超過45分鐘、治療後病人可正常活動。

非人人適用 這些人屬rTMS治療禁忌症

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rTMS治療,高霈馨主任指出,植入心臟節律器或其他金屬醫療裝置、癲癇病史、懷孕、未成年等,都屬禁忌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