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發生率竄升榜首!傳統手術or達文西胸腔鏡?  醫揭「關鍵選擇考量」

達文西的器械可以540度靈活轉動,並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等動作;然而傳統胸腔鏡器械就像兩根筷子般,器械前端的靈活度較不足。

肺癌雖然長年是十大癌症死因之首,但發生率一直都是第三,直至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盛行,2023年11月10日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的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發生率已竄升十大癌症第一名。如今,十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榜首,都是肺癌。

早期肺癌增加 「微創」、「局部消融」成治療主力

安南醫院醫療品質副院長賴吾為指出,因早期肺癌的增加,微創和局部消融變成了肺癌手術的治療主力。賴吾為進一步說明,現代醫學區分為預防、診療、照顧三大塊,其中診療(診斷、治療)這一塊進步非常明顯,分別為兩大主要面向:「精準診療」和「微創治療」。他以肺癌治療為例,雖然肺癌大部分都要借助抗癌藥物(傳統化療、標靶、免疫治療)治療,但比較早期的肺癌還是可以靠外科手術切除,取得不錯的存活率。尤其在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盛行後,被篩檢出來的早期肺癌數目增多,因此接受外科手術治療的患者也增多。

傳統還是「達文西胸腔鏡」? 取決於經濟及病情複雜度

2007年健保開始給付胸腔鏡手術費與相關耗材之後,至今已歷經了16年多,今胸腔鏡微創手術已成主流,傳統開胸反而變成例外了;因此,2023年3月健保給付達文西胸腔鏡肺葉切除的手術費,胸腔外科迎來了另一個新時代。

現在衍生的問題,在於患者不容易弄清楚如何在「傳統胸腔鏡」和「達文西胸腔鏡」手術之間做出抉擇?決定因素往往取決於經濟因素,和疾病複雜度。賴吾為指出,傳統胸腔鏡的自付額低、機動性高,可以解決一般的肺部疾病;但若經濟許可或保險額度夠,且病情複雜(如涉及血管沾黏不易分離,或需要支氣管重建)的情況下,便可以考慮接受達文西胸腔鏡手術。因為「達文西的器械可以540度靈活轉動,並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等動作;然而傳統胸腔鏡器械就像兩根筷子般,器械前端的靈活度較不足。」

肺臟不能切除太多 局部消融治療需自費

另外,早期的單側或雙側多發性原發性的肺癌,也是常令醫病雙方感到困擾的問題。賴吾為解釋,肺臟是人類呼吸,用來交換氣體的器官,不能切除太多,否則會影響生活品質。有鑒於此,發展出「局部消融治療」,即在電腦斷層的導引下,利用微波(microwave)、無線射頻(radio-frequency)、冷凍(cryotherapy)等方式,進行一次多顆的燒灼或冷凍等消融動作,且間隔一段時間後,還可以再重複操作。不過,目前健保尚未給付肺癌的局部消融治療,因此患者需全額自費,約需8至10萬元不等。

賴吾為強調,隨著早期肺癌數目因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而增加,在兼顧病情控制和生活品質的前提下,肺癌微創手術和局部消融,將是新時代浪頭上的主力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