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裂、膀胱腸道功能障礙影響「這些」功能 中榮設功能障礙中心助醫療照護

臺中榮民總醫院特別設置「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中心」,希望能進一步提升脊柱裂、膀胱腸道功能障礙相關疾病的醫療照護服務。

脊柱裂、膀胱腸道功能障礙會影響患者脊柱、膀胱、腸道等的正常功能,對兒童、成人都是影響相當大的疾病。因此,臺中榮民總醫院特別設置「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中心」,希望能進一步提升脊柱裂、膀胱腸道功能障礙相關疾病的醫療照護服務。

脊柱裂是什麼? 腸道功能障礙會有哪些影響?

「脊柱裂」指的是脊柱未能完全閉合,造成脊隨、脊椎暴露在體外。臺中榮民總醫院表示,這是一種先天性畸形,通常會在胚胎發育期間形成,並發生在不同的脊椎部位,導致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缺陷,這些缺陷可能涉及運動、感覺、排尿控制、腸道功能等。

脊柱裂治療通常包含手術修復及後續的復健治療,若症狀嚴重,可能需要長期的醫療照護、治療。而「膀胱腸道功能障礙」指的就是膀胱、腸道功能異常,使排尿、排便控制困難。

臺中榮民總醫院提到,膀胱腸道功能障礙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包括神經系統疾病、脊髓損傷、腦部疾病、先天性畸形等,都有可能造成排尿困難、尿失禁、尿頻、尿急、便秘、大便失禁等問題,對患者的生活品質會產生許多不良影響,可能需要經常性的醫學治療和管理。

膀胱腸道功能障礙的治療方法因病情嚴重程度而異,治療方法包含藥物治療、行為療法、物理治療和手術等。

中榮團隊整合照護 設立功能障礙中心提升醫療服務

脊柱裂、膀胱腸道功能障礙對患者的健康、生活都會產生重大影響,需要早期診斷、適當的治療照護,以及跨專業的整合照護團隊支持。然而在過去的就醫環境以及知識落差下,常常會造成這類病患必須在多個專科診間來來去去,甚至無法找到適當的主治負責醫師。

因此,臺中榮民總醫院便集結了多專科專家,在神經外科周育誠醫師號召下成立脊柱裂醫療團隊,於固定時間集會討論個案,並加速科與科之間的溝通聯繫,藉由意見交換,為病患提供最佳治療策略及照護。

而今年為了要再進一步提升脊柱裂、膀胱腸道功能障礙相關疾病醫療照護服務,強化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之整合照護流程,促進相關業務及研究發展,臺中榮民總醫院設置「脊柱裂與膀胱腸道功能障礙中心」,期望能建立全方位的優質醫療服務,打造國際一流疾病診療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