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逆流有2病因!如何治療修補瓣膜? 「新技術」免開胸、心臟不需停跳

二尖瓣逆流會使血液鬱積在心臟裡,首先會造成心臟擴大,之後會出現左心室功能不全,最後會出現心臟衰竭等臨床症狀,患者可能會經常有頭暈、心悸、運動耐受力差、喘不過氣、下肢水腫等情形。

年紀增長,心臟瓣膜也會隨之退化失去正常開闔功能。其中,二尖瓣逆流是最常見的瓣膜疾病,好發於年輕女性,不過早期症狀不嚴重,許多患者常常因此延誤治療黃金時機。

林口長庚心臟整合中心團隊醫師呼籲,民眾不要因為害怕手術而延誤就醫,有二尖瓣逆流的問題應及早至專科門診追蹤、治療,避免憾事發生,現在也有超微二尖瓣人工鍵索修補手術,能作為二尖瓣逆流的治療新選擇。

二尖瓣逆流2大病因 未治療最後恐致心衰竭

「二尖瓣」是左心房、左心室之間的瓣膜,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副部長葉集孝教授表示,當二尖瓣在心室收縮時無法完全閉合,就會出現所謂的「二尖瓣逆流」,其病因有以下2大類原因:

  • 原發性退化性:心臟瓣膜本身出現問題,簡單來說就是門壞掉了。
  • 功能性或是續發性:心臟瓣膜本身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因為心臟功能受損嚴重,造成瓣膜閉合不佳,導致血液逆流。

葉集孝教授指出,二尖瓣逆流會使血液鬱積在心臟裡,首先會造成心臟擴大,之後會出現左心室功能不全,最後會出現心臟衰竭等臨床症狀,患者可能會經常有頭暈、心悸、運動耐受力差、喘不過氣、下肢水腫等情形。

原發退化性藥物無法根治 手術修補才是治本方法

二尖瓣逆流拖得越久,心臟功能越差,治療風險也會越來越高,因此早期治療對二尖瓣膜逆流來說相當重要。根據目前治療指引,一旦檢查確認二尖瓣重度逆流此時就是最佳治療時機,如果能接受治療風險,便可考慮手術治療,否則即使瓣膜修補好了,恐怕也無法完全恢復心臟功能。

以較常見的退化原發性二尖瓣逆流來說,它是結構性問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副主任陳紹緯教授表示,原發性退化性就像門壞了,只能修補或換一扇門,藥物只能改善症狀,無法根治,手術治療才是治本之道,而手術的首要目標就是以修補的方式,盡可能保留病人的二尖瓣,進行生理性的結構重建。

傳統開胸手術是瓣膜修補手術的標準治療方式,長期效果相當可靠,不過陳紹緯教授提到,隨著超微手術的發展,許多病程早期且結構條件適合的病人,也可以用超微小傷口下來執行,好處是不需切開胸骨、心臟不需停跳,能改善術後疼痛,疤痕也較小,在完整的術前評估下,能達到和傳統外科手術一樣理想的修補效果。

陳紹緯教授強調,治療都須經由醫療團隊共同評估每個病人的病灶結構,及手術適合性,手術過程中由多位專業醫療人員共同參與,才可給予病人完整的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