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蛋白尿」是腎受損指標! 高齡長者患2疾病易有風險切勿輕忽

許多社區長者並不知道自己有蛋白尿,甚至有更多的長者不知道蛋白尿是腎臟受損的指標。

台灣洗腎人口高居全球第一,然而許多老年人卻不知道「蛋白尿」是腎臟受損的指標。像77歲張先生,本身有糖尿病治療20年,之前蛋白尿檢查結果偶有發現蛋白尿的狀況。

在後續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張先生於微量蛋白尿檢查中也發現有微量白蛋白尿情形,台中榮總社區醫學科主任林鉅勝提到,在2021年張先生再次接受社區的微量白蛋白尿篩檢時,也確認是有微量蛋白尿狀況,但是張先生並不認為自己有腎臟病。

76名老年人有微量蛋白尿 只有1人自知慢性腎病

根據衛福部統計,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性病變在111年十大死因排名第10位,但是一般民眾對慢性腎臟病認知仍極其有限。

林鉅勝主任表示,目前研究皆指出「蛋白尿」是慢性腎病惡化的指標,但許多社區長者並不知道自己有蛋白尿,甚至有更多的長者不知道蛋白尿是腎臟受損的指標。

台中榮總在2021年於鄰近醫院周邊社區進行的醫療服務中也發現,共有234名平均超過70歲的社區老年人參加微量白蛋白尿篩檢,其中有76名老年人有微量蛋白尿,但是只有1位老年人認知自己有慢性腎臟病病史。

患2疾病易有微量蛋白尿 應早期發現、積極介入

台中榮總進一步分析顯示,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的老年人較容易出現微量蛋白尿。林鉅勝主任將這個研究成果發表於2023年國際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學會亞太區域大會。

林鉅勝主任表示,初期腎臟病的症狀並不明顯,根據國衛院2002年的調查統計也指出,只有1成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知道自己有腎臟疾病,如果早期能夠藉由微量白蛋白尿(microalbuminuria)檢查偵測並積極處理,就能及早介入,延緩腎臟功能惡化的速度、需要洗腎的時間點以及併發症。

主任也提醒,社區的長輩要注意本身是否有微量蛋白尿的情形,尤其是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病史的長輩,更要注意並積極控制血壓及血糖來延緩腎臟功能惡化的速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