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肺炎黴漿菌正大流行? 疾管署:39週達高峰但已降溫

肺炎黴漿菌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感染後會有喉嚨痛、發燒、持續性咳嗽等常見症狀。

近期,中國正在流行「黴漿菌肺炎」,許多民眾紛紛擔心台灣是否也會受到影響,造成一波大流行。對此,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在11月7日疾管署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以健保資料庫來看,今(2023)年國內黴漿菌肺炎疫情已在39週達到高峰並已逐漸下降。

肺炎黴漿菌高峰已過 個案數和新冠疫情前相當

肺炎黴漿菌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感染後會有喉嚨痛、發燒、持續性咳嗽等常見症狀,年紀較小的孩子感染後可能會有喘鳴現象。曾淑惠發言人提到,肺炎黴漿菌感染後大約有10%的少數人會有黴漿菌肺炎,因為它跟一般社區型肺炎情況較不同,症狀較輕,因此也有人稱它為「會走動的肺炎」。

由於黴漿菌肺炎並非法定傳染病,因此疾管署並未對感染情形做相關監測。不過曾淑惠發言人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資料分析,2015-2019年在COVID-19疫情前,國內黴漿菌肺炎個案平均每週約低於100例,相對於流感疫情個案數其實非常的少。

曾淑惠發言人提到,若以今年黴漿菌肺炎病例數來看,確實比過去3年COVID-19疫情期間有較高的趨勢,但若與疫情前做比較,個案數其實是相當的,今年疫情在27週後就開始有逐步上升的趨勢,36週時超過疫情前黴漿菌肺炎個案數,到39週達到高峰,上週為第44週,但在39週後疫情就已逐漸下降。

流感疫情更需關注 應勤洗手、戴口罩、接種疫苗

另外,根據健保資料庫資料來看,今年第39週的最高點跟去年最高點相比還是較低的。因此,目前國內並沒有黴漿菌肺炎大流行的情形,現在呼吸道傳染性疾病似乎更須關注的是流感病毒。

根據社區呼吸道病毒監測資料來看,近4週呼吸道病毒還是以流感為多,主要還是以A型流感病毒H3N2佔比較高。雖然目前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有下降的情況,但相較於往年同期,今年類流感就診人次仍較高。

因此,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不僅能預防流感傳播,也能同時避免肺炎黴漿菌感染。而疾管署也呼籲,自11月1日起公費流感第二階段對象已開打,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民眾應儘早接種,獲得保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