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猴痘死亡!延誤就醫又發現已染HIV  醫師籲2重點預防重症死亡

國內出現首例猴痘(Mpox)死亡個案,針對此個案疾管署呼籲愛滋篩檢、猴痘疫苗接種等2衛教重點。

疾管署今(7)日公布,國內出現首例猴痘(Mpox)死亡個案,這名個案在今(112)年8月就出現相關症狀,但遲至9月11日才就醫後經通報確診猴痘,就醫時身體免疫狀況極差,後續檢驗還發現這名個案也有HIV感染。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這名個案並不是同時間感染猴痘、HIV病毒,而是之前就已處於HIV感染狀態,不過因為過去沒有做篩檢,所以沒辦法確認並做治療,又在免疫力非常低下的狀況感染猴痘,因而產生相當高的死亡風險,針對此個案,疾管署也呼籲愛滋篩檢、猴痘疫苗接種等2衛教重點。

30多歲男確診猴痘才知也染HIV 治療51後不幸病逝

國內出現首例猴痘死亡個案,林詠青醫師提到,這名個案為北部30多歲男性,在8月出現皮潰瘍的症狀,9月上旬皮膚潰瘍的情形擴大、惡化,潰瘍部位已經形成壞疽,並發現口腔裡有念珠菌感染。

就醫後發現這名個案免疫低下情況相當嚴重,經醫院檢驗後不僅有猴痘感染,也診斷出有HIV感染。林詠青醫師表示,個案不知道自己有潛在疾病病史,HIV感染是第一次診斷出來,住院後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使用抗生素、猴痘抗病毒藥物、HIV治療藥物,並經過數次外科手術清創。

然而伺機性感染的情況一直持續惡化,潰瘍、壞疽的感染情況也沒有好轉,在住院期陸續併發腹腔內感染、敗血性休克,經過51天的住院治療,最後仍在11月1日不幸病逝。

免疫低下、延誤就醫影響病情 醫師呼籲注意2重點

雖然大部分感染猴痘的患者,症狀都較輕微,可能會有發燒、畏寒、頭痛、肌肉痠痛、淋巴腺腫大、皮膚病灶等情形,但大多數都可在數週內康復痊癒。不過,兒童、免疫功能低下者可能會有敗血症、肺炎、腦炎等重症。

林詠青醫師提到,國內首例猴痘死亡個案,主要可能也是因為免疫力低下、延遲就醫,所以沒辦法得到及時診斷、治療,因此提出以下2點呼籲:

  • 愛滋篩檢:

篩檢方式可以透過匿名篩檢或自我篩檢等管道進行,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每3至6個月篩檢1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 猴痘疫苗:

符合猴痘疫苗接種條件民眾,應及早完成2劑疫苗接種,以達9成保護力及避免重症發生。接種後約需2週才有完整保護力,目前全國有155家合作醫療院所可提供接種服務。

民眾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猴痘專區/猴痘疫苗/猴痘疫苗接種服務合作醫療院所資訊項下( https://gov.tw/3SG )查詢,並可直接點選各合作院所之連結網址進行預約掛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