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同時切除卵巢 英國4名婦女接受突破性「二合一手術」

英國更有4名婦女接受突破性的「二合一手術」,剖腹產同時切除卵巢與輸卵管,以降低卵巢癌的遺傳風險。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因帶有BRCA1變異基因,2013年切除乳房、2015年又做了預防性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引起全球女性關注。現今英國更有4名婦女接受突破性的「二合一手術」,剖腹產同時切除卵巢與輸卵管,以降低卵巢癌的遺傳風險,此項研究成果刊登於最新一期的《婦產科》雜誌(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journal)。

遺傳基因BRCA1與BRCA2 卵巢癌、乳癌高風險

裘莉2013年投書《紐約時報》「我的醫療抉擇(My medical choice)」文中提到,她母親56歲時因癌症過世,後來知道自己帶有缺陷的BRCA1基因,有87%罹患乳癌、50%罹患卵巢癌的機率,為了不讓孩子因癌症失去媽媽,她選擇預防性切除手術。

• 一般女性約2%會在80歲前罹患卵巢癌。

• 帶有BRCA2基因者,11-25%會在80歲前患上卵巢癌。

• 帶有BRCA1基因者,高達36-53%人將在80歲時患上卵巢癌。

資料來源:麥克米倫癌症援助組織(Macmillan Cancer Support)

美國卵巢癌研究聯盟(OCRA)發布的最新指南中建議,即使是卵巢癌低風險的女性,如果已經生完孩子,並且計劃進行其他的婦科手術(如:子宮切除術、輸卵管結紮術、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建議同時切除輸卵管,以大幅降低罹患卵巢癌的機率。

二合一手術:剖腹產+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

根據BBC(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近年倫敦大學學院醫院(University College Hospital;UCH)進行4例突破性的「二合一手術」,過程一切順利。遺傳性婦科癌症專家、婦產科顧問醫師亞當羅森塔爾(Adam Rosenthal)負責執刀,他表示醫學雜誌上從未報導過這種同步進行的手術,具有里程碑意義。

專家表示,「二合一手術」並非草率決定,因為切除卵巢會讓女性提早進入更年期,而且由於懷孕期間身體劇變,在剖腹產時進行其他手術還可能面臨更多失血的風險。預防性的「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通常是獨立進行,但與剖腹產同時進行的二合一手術,可以降低女性焦慮等待的時間。

羅森塔爾說明手術過程:「我們將子宮頂部從腹部提出,將輸卵管和卵巢從腹部切口中取出,以便於執行手術。唯一要注意的問題是,血管在懷孕期間會變得大,因此必須格外小心,避免損壞它們。我們非常小心地結紮或燒灼它們。」

來自倫敦的45歲萊爾羅德里格斯李(Laire Rodrigues Lee),是接受此項手術的4位產婦之一。手術流程大約耗時1個小時,她接受了脊髓麻醉(半身麻醉),整個過程中人都是清醒的,但不會感覺疼痛。她於41歲、2019年接受了手術,生下第二胎兒子時同時切除卵巢和輸卵管,「醫護人員把孩子交給我,我擁抱了他,我想那是在下一個手術開始之前。然後我把孩子交給我丈夫,醫師便開始了第二階段的手術。」

產婦省卻二度手術之苦 也免除罹癌恐懼

另一位產婦克萊兒(Claire)坦言,她在36歲時發現自己帶有家族遺傳的BRCA2基因變異,罹患卵巢癌的風險比一般女性高,而且高達50%的機率會遺傳給孩子,「我才剛結婚,以為人生一切都會很美好,沒想到得知基因變異,宛如晴天霹靂,這太可怕了,我開始思考該怎麼辦。帶有這個基因,代表妳患癌症的風險更高。」

因此,克萊兒生產後,希望儘快進行預防性卵巢輸卵管切除手術以降低風險,「我在網路上搜尋產後多久可以進行手術,然後我發現了二合一手術,我想知道我能否進行這項合併手術。」

「它讓我不必接受兩次手術……也省去了擔心罹患卵巢癌的恐懼。」克萊兒分享接受二合一手術的心路歷程,她透過剖腹產生下了女兒,並表示術後的康復和經歷,與生第一胎兒子時沒什麼不同,「這可能是我做出的最好的決定,因為我不必花更多時間離開我的孩子來進行另一次手術。當我可以一次完成所有手術並且痊癒,為什麼還要經歷兩次手術?」

由於帶有遺傳基因的罹癌機率高出一般女性,克萊兒希望當孩子長大後,能夠決定是否進行基因檢測,「我殷切期盼孩子沒有變異基因,就算有,好在他們仍有選擇是否接受手術治療的機會。」

英國婦科癌症慈善機構The Eve Appeal致力於提高大眾對於婦科癌症的認知,執行長雅典娜蘭尼索斯(Athena Lamnisos)表示,這些手術案例傳遞了強而有力的故事,說明預防性切除手術可以為卵巢癌高危險群女性帶來的益處。

 

原文出處:Pioneering operation combines cancer surgery and Caesarean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