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發威!常覺得皮膚癢、口乾舌燥? 中醫教你緩解要點

身體缺水乾燥的情況出現在秋天,中醫稱為「秋燥」,「乾燥傷津液,津液既耗,就會出現燥象」,口乾舌燥、皮膚乾癢、便祕、乾咳、甚至流鼻血等情況就紛紛出籠。

時序進入秋末,不少民眾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癢的情況,甚至有人因皮膚發癢而在睡夢中抓到破皮,出現一條條的抓痕,這是典型的「秋燥」症狀。

「秋燥」大多在秋天 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癢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身體缺水乾燥的情況出現在秋天,中醫稱為「秋燥」,「乾燥傷津液,津液既耗,就會出現燥象」,口乾舌燥、皮膚乾癢、便祕、乾咳、甚至流鼻血等情況就紛紛出籠。中醫所說的「津液」,指的是身體內的水分。

膠質食物緩解皮膚症狀 口乾舌燥可多喝水

張煒東指出,這類的患者在「秋燥」時節還不少,病徵表現在皮膚上,可以採用清熱潤燥的方式,百合枸杞菊花茶就可以輕微緩解;如果嚴重的話,也可攝取富有膠質或膠原蛋白的食物,如木耳、蘆薈、雞腳、魚豬皮等,這類食物可以保水,但也要小心血脂或其他慢性病的問題,最好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張煒東說,若是口乾舌燥,喝水可以解渴者,只需要多喝些水即可,如果喝水無法改善,可以使用能增加唾液,帶點微酸性的食物水果,像是檸檬、金桔、金棗、柑橘、酸梅等微酸性的食物,但切記微酸解燥即可。

避免乾燥或刺激性食物 日夜溫差注意保暖

至於「秋燥」哪些東西要少吃?張煒東進一步指出,因為乾燥之故,所以食物中屬性偏乾燥或會刺激的食物都要小心食用,像是餅乾、太乾的麵包、方便脆麵等這類乾燥的食物要少碰,而油炸類、胡椒、辣椒等熱性會加重刺激的食物也盡量少食用。

他也建議,一般人容易在日夜溫差大時著涼,最好隨身攜帶薄外套因應,睡眠時將冷氣定時或調高溫度,電扇則是盡可能不對著身體吹,以降低著涼的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