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胸悶呼吸困難 長期吸電子煙惹禍

電子煙與加熱菸跟傳統紙菸一樣,當中含有尼古丁及有害微粒等,都會對人體產生健康危害。

一名今年剛滿二十歲的小雯(化名)最近因咳嗽胸悶,原本以為只是感冒,自行吃感冒藥後症狀仍沒有改善,後來覺得呼吸感到困難,急忙到醫院就醫。醫師問診檢查後,發現小雯從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吸電子煙,近2年來身體變得容易疲累,也常常咳嗽,但她覺得身邊抽電子煙的朋友都有差不多症狀,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這次症狀太嚴重趕來就醫,才發現原來是電子煙惹的禍!經配合藥物治療及休養後,症狀逐漸改善,也嚇得小雯趕緊戒掉電子煙。

漫畫圖文宣導禁菸防制  提高青少年吸睛度

具醫師背景的網路漫畫家「白袍恐懼症」作者小雨醫師,以有趣的漫畫圖文描述醫師跟病患診間對話,透過青少年最常接觸的網路社交媒體,提醒青少年遠離菸害!

小雨醫師表示,這次菸害防制漫畫作品的創意發想,主要是發現很多人誤以為電子煙無害,也聽同業醫師分享很多年輕人明明知道使用電子煙有害健康,卻因爲同儕鼓吹,想要有團體歸屬感而養成使用電子煙的習慣,最後身體出問題才後悔。其實電子煙與加熱菸跟傳統紙菸一樣,含有尼古丁及有害微粒等,都會對人體產生健康危害。

電子煙使用率倍增  青少年健康現危機

根據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高中職生的吸菸率有逐年下降趨勢,但國中生、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分別由107年1.9%與3.4%上升至110年3.9%與8.8%,合併計算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2.7%上升至6.6%,短短3年時間快速倍增,顯見電子煙氾濫已對青少年形成嚴重的健康危機。

今(112)年3月22日「菸害防制法」修法上路,除全面禁止各式類電子煙製造、販賣外,並禁止未滿20歲青少年及孕婦使用電子煙及新興菸品,也禁止任何人供應電子煙或與電子煙相關器物以及新興菸品予未滿20歲青少年及孕婦,以及民眾不得於禁菸場所使用電子煙及新興菸品等。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爲守護市民健康,將持續推行菸害防制宣導,今年除了邀請網紅拍攝網路宣導影片外,也積極辦理無菸校園宣導。在此呼籲民眾,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應拒絕所有菸品,也提醒有吸菸習慣的民眾,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如有戒菸需求,應尋求專業資源協助,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洽詢。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