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感冒引細菌性肺炎常乾咳 醫教「2訓練」幫助肺復原

若肺部產生疾病,除了氣體交換受到影響,也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乃至情緒問題等全身系統性共病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69歲簡先生感冒咳嗽,只有自行服用止咳糖漿未就醫,過幾天咳嗽加劇、發燒胸痛,出現呼吸困難現象,家人協助緊急將他送至急診,醫師診斷是感冒引發細菌性肺炎,經抗生素治療並住院2週後出院;但因肺功能受損,簡先生平日經常乾咳或感到呼吸不順,回診透過呼吸治療師指導做肺部復原運動,平日也勤做呼吸技巧訓練,胸悶、呼吸不順的不適感大幅降低。

改善肺部疾病損傷 這些方式有幫助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胸腔內科主任醫師陳俊升表示,若肺部產生疾病,除了氣體交換受到影響,也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乃至情緒問題等全身系統性共病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臨床上,除大眾熟知的藥物治療外,也有運動訓練、營養諮詢、疾病認知教育、心理諮商等方式可以改善肺部疾病所造成的損傷。

2種呼吸技巧訓練 日常隨時都能做

胸腔內科呼吸治療師李泠綠介紹2種呼吸技巧訓練,讓肺部疾病患者日常可隨時練習,一種是腹式呼吸法(Diaphragmatic breathing,又稱橫隔膜呼吸法),練習時兩邊肩膀放鬆,可採正坐姿或平躺姿勢,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胸口。以鼻子慢慢吸氣2秒鐘,嘴巴慢慢吐氣2秒鐘,重複以上呼吸動作。

腹式呼吸法

另一種是噘嘴式呼吸 (pursed lip breathing),以鼻子吸氣時,嘴巴閉上避免口乾,心中默念 1、2,吐氣時慢慢將嘴唇噘起,經由口腔緩慢將空氣吐出,心中默念 1、2、3、4,一般而言吐氣時間約為吸氣時間的2倍以上,圓唇式吐氣,可使呼吸道保持一定壓力,減少肺泡塌陷的程度。

噘嘴式呼吸

呼吸肌肉運動訓練 減少活動呼吸負擔

此外,肺部疾病患者平日也能做「呼吸肌肉運動訓練」,陳俊升主任說明,由於肺臟本身沒有肌肉,無法自己調控氣體的進出,在運動、自主換氣或咳嗽時就特別需要藉由吸氣肌、吐氣肌等呼吸肌肉的幫助,而運動訓練即可達到增強呼吸肌耐力與強度的作用,進而減少病人活動時呼吸負擔。平時可進行走路訓練,在平地或緩坡上行走、在慢速的跑步機上行走,因走路時肌肉活動範圍較大,對改善活動力有較直接的成效。

呼吸肌肉運動訓練

另外,針對上肢訓練可以使用手搖車、重物舉高或非支持性舉重運動、使用彈力帶輔助拉伸運動等,增加上臂及胸部的肌肉力量。

訓練需持之以恆 定期追蹤莫輕忽

陳俊升主任提醒,肺部疾病患者需要持之以恆的執行,增加運動耐受力,促進肺部復原,減少呼吸短促的感覺,進而改善生活品質。同時也要記得定期回診追蹤檢查,讓醫師評估呼吸功能進步情形,量身訂製治療及肺部復原的菜單,幫助順暢呼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