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嬤感冒快喘不過來,竟是中了「老人殺手」! 醫籲「做1事」自保

呼吸道本身具有分泌黏液、以纖毛清除病原菌的功能,但高齡可能讓此功能降低,若本身免疫力下降或原本患有慢性疾病,就比較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

74歲黃阿嬤三天前開始咳嗽、有濃痰,原本以為是感冒,便自行至藥局購買感冒糖漿服用,但症狀遲遲未改善,甚至出現發燒、狂咳甚至「喘不過來」等情形;就醫檢查才發現阿嬤右側肺部有大葉性肺炎跡象,經痰液化驗,證實是肺炎鏈球菌作祟。

肺炎鏈球菌 傳播途徑一次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賴芳宇指出,肺炎鏈球菌是呼吸道疾病常見的菌種,截至2020年,已發現100種不同的血清型,肺炎鏈球菌傳播途徑為吸入含有病原菌之飛沫,或直接接觸含有病原菌的口鼻分泌物,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造成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甚至引發侵襲性疾病,如敗血症、腦膜炎和心內膜炎,是老年人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免疫力下降、慢性病易感染 嚴重恐致命

賴芳宇醫師表示,呼吸道本身具有分泌黏液、以纖毛清除病原菌的功能,但高齡可能讓此功能降低,若本身免疫力下降或原本患有慢性疾病,就比較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感染肺炎鏈球菌後,可能進一步引發肺炎,甚至惡化成呼吸衰竭或其他器官損傷。

肺炎鏈球菌疫苗 75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自我保護

賴芳宇醫師強調,為預防肺炎鏈球菌相關的侵襲性疾病,已有多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相繼被研發。因製作方式不同,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分為「多醣體疫苗(PPV)」和「結合型疫苗(PCV)」,國內也從2008年起,推動75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去年擴及71歲以上長者,今年則從本週起分三階段擴大至65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疫苗,擴大保護傘範圍。

此外,由於多醣體疫苗和結合型疫苗疫苗製作方式不同,所涵蓋血清型並未完全重疊,建議65歲以上民眾若無禁忌症,都接種上述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平安度過這個秋冬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