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跟你說500遍還不會」 數位陪伴員教長輩用手機免驚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專為社區關懷據點培訓數位陪伴員,回到各社區教導長輩上網掛號與查詢公車時間,用手機不再難為情。(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買APPLE手機給我有什麼用,倒不如給我蘋果還能咬一口!」高齡長輩在使用智慧型手機常碰到困難,問兒孫有時又被碎念,以至於更封閉自我。新北市社會局委託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培訓「數位陪伴員」,在各社區教導長輩使用手機查公車App、上網掛號看診、傳送照片等,讓長輩擁有更自主快樂的生活。

為協助長輩勇於學習,跟上時代,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專為社區關懷據點培訓數位陪伴員,歷經3天18小時的訓練,經學習認證後,回到各社區教導長輩,同儕學習,長輩比較不會難為情。

講師葉左丞利用活潑生動的ppt簡報,讓學員邊聽邊實際操作,舉凡手機和網路的基本功能介紹及應用、照片影片的拍攝剪輯傳送、App的安裝和使用,乃至上網訂購或線上掛號等,都是長輩在實際生活所面臨的問題。如何防詐騙也是重點,他表示,有許多長輩不敢使用網路銀行,擔心存款被駭,但數位化已是一個時代趨勢,重點是學習正確的使用方式。

▲老大人協會專業講師葉左丞表示,數位化已是時代趨勢,重點是學習正確的使用方式。(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里民通知、上網掛號、等公車 翻轉數位弱勢

3天研習共有67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79位學員參與,土城清化里長袁慧如分享,該里位於山坡地,疫情期間大家不敢外出,注射疫苗、發放口罩都必須透過手機或網路通知,但有些長輩不會使用,必須仰賴子女。

此外,為了避免長輩在疫情期間悶得發慌,袁慧如及據點人員教長輩用手機拍攝住家附近的野花野草,上傳後分辨哪些可以入菜,後來更舉辦「野菜宴」,連盤子都省了,改用芭蕉葉盛裝,長輩終於體會到手機可以增加生活樂趣。

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志工黃淑蕙表示,長輩常抱怨看醫生要上網預約掛號,等公車一等就要20分鐘,等到腦門直冒煙!學會用手機上網掛號就方便多了,裝設公車App,也只要提早5分鐘到站牌即可,掌握這些生活知能回據點後,會好好教長輩。

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新北市高齡者已逾71萬人,佔全市人口比約17.7%,台灣社會更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為了協助長輩感受數位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而非生活阻礙,就從智慧型手機開始。這些數位陪伴員經過培訓後,回到據點教導長輩,協助解決生活中遇到的數位問題,讓長輩擁有更自主快樂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