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抽神經、植牙曠日廢時 AI打造數位牙醫新生態

AI結合口腔掃描等既有技術,能夠使得每位患者都可以選擇使用最合適的醫材。

多數民眾擔心牙齒治療曠日費時,例如做1顆假牙需要2至3週、牙周手術要耗費1年。隨著AI人工智慧、雷射科技日新月異,牙齒治療的成效與時程已悄悄改變。生醫公司總經理、牙醫師江定鴻表示,許多中生代牙科醫師追求提升治療效率,現在牙齒治療與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合作進行AI專案,導入預測功能,結合口腔掃描,輔助選擇醫材,形成新的數位牙醫生態系。

長時間來回看診 造成患者心理壓力

談起最讓人害怕的事情之一,不少人會回答看牙!覺得必須忍耐無法預測的恐懼與疼痛。而且難約診、掛錯科都是診間常見狀況。

江定鴻表示:「醫療的總結在醫師身上」,台灣約有17,000位牙醫師,醫師選擇什麼樣的治療計畫,將直接影響患者的體驗以及治療成效。在維持最佳治療效果的前提下,盡可能讓治療更有效率,是許多中生代牙科醫師們努力追求的目標。

他舉例說明,過去處理牙周問題經常採取開刀手術,但開刀之後的疼痛不適,使得患者要休息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進行下個療程,很可能要花1年才能處理完所有牙齒。然而,常常遇到在最後處理完左下區之後,卻發現最早處理的右上區又被細菌感染了,長時間的來回看診造成患者極大的心理壓力。

「牙齒的精密度非常高,每天都有細微的變化,愈快完成治療愈好。」江定鴻強調,每位醫師一天能看的患者數有限,時間是影響牙齒治療成效的關鍵因素,以常見的假牙舉例,從做好印模到真正裝上,常常必須等待2至3週,但這段時間裡,牙齒的形狀其實已經又產生變化。而且牙科又有細項分科,究竟要先抽神經還是先植牙,都會影響治療效率與造成患者壓力。因此,如何提升治療效率,是影響患者體驗及預後的關鍵因素。

▲江定鴻醫師表示,牙齒精密度非常高,每天都有細微的變化,愈快完成治療愈好。(圖/醫美集團提供)

28顆牙齒各有功能 AI提升治療效率

近年來科技與數據的應用是提升治療效率的最佳工具,也是牙科數位轉型的關鍵。大數據、AI又跟牙科有什麼關係?江定鴻分析,很多人以為牙齒是「1種器官」,實際上,若不算智齒,每個成年人的28顆牙齒都各有功能,可說1顆牙齒就等於1個器官,所以牙齒能夠蒐集到的數據量最多,而且範圍集中,再加上彼此關聯性強,最適合結合AI應用來提升效率。

現今牙齒治療結合AI應用,不僅可導入AI的預測功能,還可應用於醫材。江定鴻表示,AI結合口腔掃描等既有技術,能夠使得每位患者都可以選擇使用最合適的醫材,縮短來回治療的次數。同時,AI也能加速新材料的選擇與測試,進一步形成新的數位牙醫生態系。期待在牙科AI模型建制完成後,能夠釋出提供其他牙醫診所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