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齡」是預防骨質疏鬆關鍵期! 國健署授4招存骨本小撇步

人體骨骼在30歲以前就會達到高峰,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骨本(骨質密度)便會逐年減少,因此預防骨鬆需從年輕開始。

「骨質疏鬆症」會使骨骼變薄、密度降低、失去強度,它是一種「無聲疾病」民眾大多不會注意到自己有骨質流失的情形,直到輕微跌倒或碰撞後才會有所察覺。

國健署表示,及早存骨本是預防骨鬆的不二法門,而「骨鬆」防治,絕對不是等到年長才來做,因為人體骨骼在30歲以前就會達到高峰,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骨本(骨質密度)便會逐年減少,因此預防骨鬆需從年輕開始,民眾可藉由4招來儲存「骨本」。

國人鈣攝取量不足 50歲以上女性每10人就1人骨鬆

根據國健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50歲以上的民眾骨質疏鬆之比例為8.1%,其中又以女性高於男性,女性約每10位就有1位有骨質疏鬆。此外,調查也發現國人19-64歲國人每日鈣攝取量為505-566毫克,僅達到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的一半,有鈣攝取量不足的情形。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鈣質是骨骼的主要成分,足夠的鈣質攝取,是骨質成長的重要關鍵,從年輕存「骨本」觀念很重要,所以民眾應把握在30歲之前存好骨本,避免逐年骨質流失,造成健康與生命的危害。

存骨本30歲是關鍵 4招日常習慣養成獲績優「骨」

不過,骨質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結果,並非短期就可獲得績優「骨」,而儲存「骨本」的關鍵在於日常習慣的養成,因此國健署提供民眾以下4招,來儲存骨本預防骨質疏鬆:

  1. 均衡飲食:攝取足夠鈣質
  • 每日1.5-2杯乳品:每杯240毫升(ml)的乳品約含240毫克(mg)鈣質。
  • 攝取高鈣食物:起司、黑芝麻、小魚乾、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如:地瓜葉、莧菜等,比一般的蔬菜含有較多的鈣質(每份100公克深色蔬菜的鈣含量大於75毫克)。
  1. 運動保骨本:

運動有助成長過程中的骨骼生長,並有助於維持成人的骨骼,運動類型以荷重和肌力運動為主,如:慢跑、跳舞、登山、舉啞鈴等。

  1. 適度曬太陽:

建議可於清晨及黃昏時到戶外活動曬太陽,適度的陽光可以活化體內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同時強化骨骼。

  1. 良好生活習慣:

維持正常體重,並戒菸、酒,才能減緩骨質流失,延後骨質疏鬆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