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乳癌家族史仍不可大意! 她無家族史但「良性纖維瘤」中竟藏惡性細胞

誘發乳癌的因子很多,不只有家族史,因此即使沒有乳癌家族病史,女性仍要重視自我檢查、乳房攝影檢查。

41歲謝小姐本身無乳癌家族病史,平時在工廠擔任會計,作息正常飲食清淡,身體向來也無大礙,但去年底摸到乳房有腫塊,前往醫院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多顆纖維腺瘤,當時醫師判斷是良性,但為保險起見建議謝小姐密集追蹤,3個月後再檢查一次,其中一顆纖維腺瘤卻明顯增大並診斷為乳癌。

光田綜合院區大甲院區乳房外科鍾元強院長提醒,誘發乳癌的因子很多,不只有家族史,因此即使沒有乳癌家族病史,女性仍要重視自我檢查、乳房攝影檢查。

纖維腺瘤多為良性 但仍有惡化可能應提高警覺

經過檢查發現,謝小姐的左側乳房有6、7顆纖維腺瘤,右邊乳房也有3、4顆。鍾元強院長表示,謝小姐的狀況相當特別,纖維腺瘤一般來說通常都是良性,不必太過擔心,但謝小姐有部分腺瘤表面不甚規則,為保險起見,便請她3個月後再複檢。

3個月後複檢發現謝小姐左側原本1.7公分的纖維腺瘤,竟迅速長至2.3公分,由於增長速度太快,醫師懷疑有異常,進行切片檢查後證實為乳癌第2期。 鍾元強院長提到,年輕女性常有纖維腺瘤,雖然大多是良性,但也可能有惡性腫瘤細胞潛藏,因此只能靠醫師、患者共同提高警覺。

一般而言,若是超音波判讀為良性腫瘤,可每半年追蹤1次,但鍾元強院長表示,如果有惡化可能,醫師或許會安排3個月後再次追蹤,因為乳癌惡化的速度有時真的非常迅速,建議女性要提高警覺,以免延誤病情。

乳癌誘發因子不只家族史 應重視2檢查早期發現

此外,鍾元強院長提到,由於誘發乳癌的因子實在太多,除了是否有家族史外,長期服用荷爾蒙、體內雌激素高,或長期曝露在有荷爾蒙的環境中等,都會有影響。

他提醒,40歲以上的女性應有防治乳癌的觀念,飲食清淡、控制體重、作息正常是最基本的,洗澡時也別忘了常常自我檢查,而45歲以上的女性,更應每2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若有特殊狀況,則建議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

而謝小姐也分享自己的經歷,她坦言抗癌過程相當艱辛,也很耗費心神,但為了家庭跟孩子,她不停鼓勵自己,用樂觀積極的正能量來走過這段低潮,因此她鼓勵癌友不要被疾病打倒,尤其乳癌的治癒率並不低,只要好好調養,依然可以恢復健康,走出疾病的陰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