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急煞意外讓她發現乳癌!但癌轉移恐需摘眼保命 靠「它」才保住眼睛

小宛被診斷為HER2弱陽性乳癌,使用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治療後,不但保留住眼睛,症狀也獲得改善。

30歲的小宛與家人共乘機車急煞,在後座的她撞上家人後背,覺得胸部疼痛,觸摸後發現有腫塊,數日後腫塊不僅沒有消失,形狀還出現變化,就醫發現竟是第2期乳癌需進行手術,但術後4年癌細胞竟轉移到眼窩,並陸續出現視覺疊影、眼白冒水泡、眼球外凸、眼睛無法閉合、畏光與易流淚等症狀。

多位眼科醫師建議小宛摘除眼睛保命,可是術後可能難以配戴義眼,因此小宛為了留住眼睛,堅持抗癌不放棄,在多年後終於等到好消息,屬於HER2弱陽性乳癌的她可以使用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治療,小宛不但保留住眼睛,症狀也獲得改善,現在的她出門不用再一年四季配戴太陽眼鏡,可以重拾自信又快樂的人生

HER2弱陽性乳癌新分類 影響治療效果需考慮新治療

依據荷爾蒙受體與HER2受體的表現,過去乳癌類型大致可分為荷爾蒙陽性、HER2陽性、三陰性乳癌等。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劉良智教授表示,臨床發現HER2表現不能只區分「陽性」與「陰性」,介於中間的「弱陽性」也是影響治療效果的關鍵。

HER2弱陽性指的是「HER2有表現但表現量卻不高」,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檢測只有1+,或是IHC檢測2+,但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檢測為陰性,病理學上都可判定為HER2弱陽性。

劉良智教授提到,HER2弱陽性乳癌是一種新分類,占所有乳癌病友的一半左右,研究顯示,轉移性HER弱陽性乳癌病友接受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治療,無疾病惡化存活期與整體存活期皆獲得有意義的改善。

抗體藥物複合體ADC 精準毒殺又有旁觀者效應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陳達人教授表示,ADC抗體藥物複合體是以「連接子」結合標靶藥物與細胞毒殺藥物,利用標靶藥物的專一性,將細胞毒殺藥物送進癌細胞,相較於傳統化療屠殺式攻擊或單用標靶,它的作用更精準,副作用也較傳統化療小。

而且ADC抗體藥物還有「旁觀者效應」,陳達人教授說明,部分ADC藥物所搭載的細胞毒殺藥物,既能攻擊主要的腫瘤細胞,也能穿透腫瘤細胞膜對鄰近的癌細胞產生毒殺效果,引發「旁觀者效應」,改善癌腫瘤異質性導致的抗藥性問題,並降低復發風險。

乳癌新藥陸續問世 台灣癌症基金會籲病友不要怕

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新發生乳癌病患1年共有逾1萬5千人,相當於每35分鐘就有多1人罹患乳癌。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於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舉辦記者會,鼓勵乳癌病友積極迎戰病魔,開創快樂新人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呼籲「乳癌姊妹們別怕!」。拜醫療科技發展所賜,現在臨床上的乳癌治療選擇越來越多,還有很多新藥陸續研發問世,乳癌病友不要放棄希望,保持勇敢與樂觀的態度,遵循醫囑及早且規律治療,搭配規律運動與健康飲食,戰勝乳癌不是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