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有抗藥性=無藥可醫? 「鐳-223」治療延長存活期

蔡雅琴醫師說明,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的病人,在沒有內臟轉移,只有骨骼轉移的情形下,可經醫師評估,使用鐳223治療。

76歲的李先生,4年前被診斷罹患攝護腺癌,初期使用荷爾蒙療法,但後來轉成「去勢抗性攝護腺癌」,癌症轉移骨骼且產生疼痛,甚至造成行動不方便,經醫師評估後替李先生向健保申請鐳223治療,目前已經進行到第5個療程,李先生的症狀已有緩解,生活品質也得到了改善。

攝護腺癌 當心轉成去勢抗性攝護腺癌 

新竹臺大分院影像醫學部蔡雅琴醫師說明,攝護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由於早期症狀不是很明顯,有些病人在診斷時已有骨骼轉移,已經不適合手術根治治療,雖然初期可以使用荷爾蒙療法得到控制,但是如同李先生的情況,通常慢慢地攝護腺癌會對荷爾蒙療法產生抗性,甚至發展成「去勢抗性攝護腺癌」。

鐳223治療納健保 延長存活期

蔡雅琴醫師表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如果沒有內臟轉移,只有骨骼轉移,經醫師評估後可考慮使用鐳223治療。目前臨床研究已經證實,鐳223可協助此類病人症狀獲得改善,並且延長存活時間。鐳223治療價格昂貴,但中央健康保險署早自108年3月1日起核准納入健保,民眾不需要再煩惱昂貴的治療費用。

有效破壞癌症轉移細胞 注意事項要知道

蔡雅琴醫師提醒,鐳223靜脈注射後會到骨骼轉移的部位,而鐳223衰變的過程會放出α粒子,α粒子能量強、穿透度低,有效破壞癌症轉移的骨骼細胞,但不太影響到其他的正常細胞,每28天注射一劑,一共注射6劑,治療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包括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

此外,鐳223可能會造成骨髓抑制,所以在每一劑的藥物注射前,都必須做全套血液檢查及白血球分類計數,如果數值不佳,可能需要延後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