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骨轉移攝護腺癌患者新福音

一名60歲老翁,日前到醫院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攝護腺癌且已骨轉移,在經過化學治療後,狀況並沒有明顯的改善。經與醫師討論,在使用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標靶治療後,大幅改善骨轉移所帶來的疼痛,生活品質也因此獲得提升。

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骨轉移攝護腺癌患者新福音

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顏若芳理事長表示,過去針對晚期去勢抗性攝護腺癌骨轉移的病患,僅能使用化學治療來降低患者疼痛,但往往效果不理想。所幸在2019年三月時,台灣健保就正式給付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標靶治療,對於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另外為確保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的安全,核醫科醫師會先對患者進行核子醫學的影像檢測,並指導合格的輻射操作醫事人員,根據體重施打建議的劑量,最後搭配疾病監測,提供患者良好的醫療品質。

▲顏若芳理事長提醒,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患者,一樣能輕鬆獲得治療效果。

精準攻擊癌細胞 延緩癌細胞持續惡化

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同位素治療委員會諶鴻遠主委指出,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標靶治療是利用目前唯一核准的α粒子放射線,給予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患者治療新選擇。由於放射性距離較短,因此較不會影響周遭的正常細胞,並且能夠有效控制腫瘤轉移到骨骼的情形。

諶鴻遠主委補充,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標靶治療由於成份類似於骨頭的鈣離子,僅會針對遭受癌細胞侵犯的骨頭進行治療,因此相較於化療,能夠更有效降低患者骨轉移所帶來的疼痛,加上副作用也較低,能為患者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

遵照醫師指示 輕鬆獲得治療效果

顏若芳理事長提醒,接受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標靶治療後,患者不用擔心會有體外輻射暴露的風險,只要記得上完廁所要將手及馬桶沖洗乾淨;另外一周內若有需要接受侵入性診療,可以先跟核醫科醫師討論評估,便能輕鬆重拾良好生活。

諶鴻遠主委表示,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標靶治療,能更有效殺死腫瘤癌細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