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COPD長者吃鎮靜安眠藥竟出現譫妄 醫囑治療失眠3重點

莊立邦主任提醒,傳統安眠藥有抑制呼吸作用,COPD患者長期使用恐導致呼吸抑制,呼籲患者積極控制肺病症狀、適當運動復健,並且與醫師討論用藥策略以改善失眠

半數COPD患者失眠 長期失眠易造成COPD惡化

11月15日為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會出現「咳、痰、喘」的症狀,不易入眠,入眠之後也容易覺醒,因此普遍有失眠的問題存在,長期失眠易亦可能造成COPD惡化。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 。林口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主任表示,COPD患者半數有失眠問題,傳統安眠藥會有呼吸抑制作用,二氧化碳累積在肺部吐不出來,使人容易疲倦,COPD恢復狀況也不理想,長期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需要插管治療。

一位8旬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爺爺咳喘嚴重,加上喪妻後悲傷失眠,服用安眠藥竟出現譫妄與躁動副作用!後來將傳統鎮靜安眠藥改換為褪黑激素受體促進劑,老爺爺就不再出現譫妄,終於能夠一夜好眠。莊立邦主任提醒,傳統安眠藥有抑制呼吸作用,COPD患者長期使用恐導致呼吸抑制,呼籲患者積極控制肺病症狀、適當運動復健,並且與醫師討論用藥策略以改善失眠。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治療失眠3重點

  • 積極治療COPD,控制症狀可減少夜間咳喘。
  • 與醫師討論失眠用藥策略。
  • 搭配適當運動復健,提升運動耐受性、幫助入睡。

褪黑激素與褪黑激素促進劑有何不同?

有不少民眾擔心安眠藥成癮或副作用,改使用較安全的褪黑激素幫助入眠。褪黑激素受體促進劑的原理是作用在褪黑激素受體上,把生理時鐘切換為休息的狀態,啟動睡眠程序,同時來調整睡眠週期,達到重設生理時鐘與自然入睡,減低入睡困難的狀況。適合擔憂呼吸抑制的COPD患者、睡眠不規律者、空服員與技師等需輪班工作者,或是擔憂使用安眠藥有副作用的長者。國際睡眠指引也建議COPD患者使用非鎮定類安眠藥物改善失眠。

坊間褪黑激素多,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呢?莊立邦主任表示,市面上一般保健食品類褪黑激素來源為牛豬羊,目前尚無明確療效,在台灣不得販售;褪黑激素受體促進劑為合成的合法處方藥品,通過美國、日本主管機關與台灣TFDA核准,較無動物成分殘留問題。有研究顯示處方藥效果為保健食品的3-6倍,副作用也較傳統安眠藥低,且褪黑激素受體促進劑不會影響COPD患者的呼吸。

▲林口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主任

醫師呼籲,民眾自行至一般藥局購買可能無法正確評估患者失眠原因,建議由醫師針對個人情況開立適合的處方藥物較安全。每個人失眠情況不同,治療效果也不同,民眾若有輪班工作、入睡困難型失眠等狀況,可與醫師討論擬定最佳的治療策略,醫病共同注意夜間肺病狀況,對症下藥,有助改善失眠、提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